財團法人賴本源文教基金會 LAI PEN YUAN CULTURAL ...

唾液的成份與功用

一、唾液的成份與功用  正常人每天分泌唾液約一仟至一仟五百毫升。是口腔內三對較大的唾液腺:腮腺、顎下腺和舌下腺所分泌液體的混合物。正常唾液無色、無味、近於中性(Ph6.6~7.1),主要成分是水,占98.5%~99%,其餘是含鈉、鉀、鈣、氯、硫等離子的鹽類,以及澱粉酶、溶菌酶、粘蛋白等。  唾液的基本生理功能是濕潤和清潔口腔,消滅產生齒垢的細菌,溶解有害於牙齒的物質。軟化食物以便於吞嚥,還能分解澱粉,有消化作用。如果唾液中的澱粉酶減弱,就會影響食物的消化,並由於無法保護胃粘膜免受胃酸損害,易導致胃腸炎症或潰瘍。  一般體質強健的人,唾液分泌比較充盈旺盛。年老體弱者唾液分泌不足,常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枯、體力日衰、耳鳴重聽、面部失去光澤、大便秘結等情形,運用吞口水養生法,可重拾青春,抗衰延老。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