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中高齡食藥健康知能」消費者保護研討會執行成果

由於我國已躋身高齡化社會,並且持續向超高齡社會邁進,因此,如何減少因錯誤訊息傳播而影響民眾身心靈健康,有效落實老年人口福祉,為主管機關重要的工作。中老年人常有骨質疏鬆、口腔保健等問題,根據中老年人的生理特性及各項營養需求,應如何選擇膳食以獲得均衡足夠的營養來提高身體機能、增進健康,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是非常值得大家關心的議題。

坊間對於藥品常有錯誤觀念,認為吃藥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以致於販賣藥品的地下電台有高達92%的客群來自於老年人口。再加上科技日新月異與通訊軟體的發達,時常有錯誤的食安資訊、養生保健在通訊群組間流傳,在眾口鑠金下,民眾往往無法判斷訊息的正確性為何而誤信偏方。因此,針對中高齡年人口食藥知能的提升更是刻不容緩。

本會擬藉由研討會邀請相關學者專家,了解並釐清中高齡銀髮族相關觀念狀況與需求,積極提升對食品、藥物、生活方式等知能,期能維持並增進健康外,更間接可以減少社會負擔以及醫療資源之浪費,以達到保護中高齡消費者權益的目的。




因近幾年來所發生之食品、藥物安全事件,造成社會對食安的疑慮及恐慌,也因為缺乏正確的食品安全相關知能與觀念,加上媒體大量報導,導致民眾對食品的衛生安全產生許多懷疑與誤解,故研討議題一「從近年來我國重大食安事件談食品衛生的變革」,進一步讓民眾了解產官學因食安事件對食品安全的整合及法規的與時俱進以保護消費者。 
研討議題二為「動出健康吃出好眠」,邀請到對中高齡常見的食療、運動、睡眠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了中高齡飲食與營養的正確觀念,以及現今全世界都關注的睡眠問題,因此而造成的情緒壓力及障礙等困擾,如何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搭配健康飲食與適量適當運動、進行檢查及治療,以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進而有樂活的中高齡人生。

「中高齡的食藥迷思」是本研討會的第三個議題,因本會多年來接受消費者諮詢、申訴,發現食品藥物是消費者極為重視又常見的消費案例,尤其在我國逐步躋身高齡社會的現今,相關案例的比例更是逐年攀升,故本會由消費者相關諮詢申訴,歸納出常見涉及醫療效果或誇大不實之食品藥物案例,及部分廠商不實廣告話術,避免誇大或不實廣告誤導消費者選用,加上食品及藥物的兩位專家學者共同破解中高齡的食藥迷思,而強化中高齡民眾正確觀念及自我保護的目的。

由於探討的議題均是民眾都會遇到的日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會中及會後,與會的民眾踴躍發問,以致活動預定結束時間一再延長。最後,在「食藥環境未來與展望」的綜合座談中,談到食品藥物政策的管理現況,對不肖業者的查核、裁罰與法令規範概況,相關教育及宣導,了解並釐清中高齡銀髮族相關觀念狀況與需求,積極提升對食品、藥物、生活方式等知能,期能維持並增進健康外,更間接可以減少社會負擔以及醫療資源之浪費,以保護中高齡消費者權益。
活動內容議程、研討會活動照片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