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運動必看!第一次找教練就上手!12家國民運動中心教練課程契約總整理

國人運動風氣興盛,從大小林立的連鎖健身俱樂部以及各大運動場館門庭若市的景象可見一斑,從教育部體育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國人運動人口與運動消費支出逐年上升,單是2016年,國人在運動課程的消費支出達109億7,180萬元,顯示民眾熱衷於教練指導的課程學習,但與此同時,這類型的消費糾紛層出不窮,主因在於欠缺適用法規加以規範,長期而言,不利於運動課程消費的良性推動。在主管機關補破網的同時,本文彙整全台12家國民運動中心運動教練課程重要契約條文,提醒消費者重要權益與注意事項,讓您運動與消費權益可以兩相全。
到底台灣有多少比例的規律運動人口,而運動課程消費市場規模又是如何?根據教育部體育署公布2017年「運動現況調查」(註1)顯示,台灣運動人口比例持續微幅增加,其中規律運動人口(註2)比例,從2003年的12.8%,2017年增長至33.2%。 
而體育署委託台灣趨勢研究所執行的「運動消費支出調查」的數據顯示,2016年國人的運動消費支出總額為1,227億元(新台幣,下同),民眾在「參與性運動」項目中的消費支出約283億元,約占支出總額的23%,其中又以「運動課程費」支出109億7,180萬元占首位,其次為「入場費、會員費、場地設備出租費」支出77億6,953億元,「單純運動指導費」達19億3,022萬元。由此可知,運動課程費用占了國人運動消費支出的重要比例,而運動場館則為民眾參與運動的重要選擇之一。
針對此一趨勢,本文鎖定國人經常使用的「國民運動中心」經營的運動課程服務,詳細探究消費者常發生的退費、轉班、請假補課以及教練師資資訊等重要消費權益,讓讀者參考。本文所指的運動課程,已排除適用於《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所適用的健身中心運動課程。
※詳細調查結果請參見《消費者報導》雜誌2018年8月號no.448期36~41頁。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