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一再妥協 消費者權益置何地? 消基會籲請全面推動實價登錄2.0版立法通過

一再妥協  消費者權益置何地?
消基會籲請全面推動實價登錄2.0版立法通過

雖然,行政院實價登錄2.0版「地政三法」的修正草案去年已函請立法院審議,但迄今卻未見進行討論,近日將進行條文審議。5月23日,立委黃國昌針對延宕多時的「地政三法」修正草案,因內政委員會僅單獨排審張宏陸委員版本,原先政院版未併案審查。其中曾被建商喊話要下架的「實價登錄精確化」及「預售屋即時登載」也在張宏陸版中被拿掉,引起社會各界的高度重視。
長期以來,我國房地產交易資訊都處於一種黑盒子狀態,買賣屋民眾與業者之間存在著嚴重的資訊不對稱,待2012年8月我國正式實施實價登錄,是我國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所跨出的第一步,現在民眾買賣房子,都會事先上內政部的實價登錄網站先行查閱,累積查閱人次已經超過1億2千3百88萬餘人次。
只是這7年來的使用狀況,還是有諸多美中不足之處,消基會指出,內政部現行實價登錄制度,仍有以下幾個漏洞。

區段化、去識別化:一般民眾無從辨識,徒留資訊不對稱空間,應該全都露。
預售屋登錄時間嚴重落後:2~3年後才揭露,失去參考價值,還會誤導民眾。
建商或起造人自行銷售不用登錄:顯失公平。
實價申報義務人為地政士:地政士無力查核真假,地政士易公親變事主。
虛價登錄無力查證:虛價登錄是公開秘密,但地政機關無人力查核真假。
罰則太輕:房價造假被抓機率低,真的被抓到罰款又太輕。
極端值物件不揭露:地政機關主觀判斷極端、不合理物件,有違資訊透明。
官方交易或法院拍賣不用登錄:形成資訊透明的缺角。

因此,站在保護消費者的立場,消基會全力支持內政部的修法版本,強力支持實價登錄2.0版。主要有以下三點理由:
一、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是國家居住文明的象徵
我國是已開發國家,但若是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度還停留在落後的1.0版,無法像英美國家看齊,反而向落後國家學習,這是說不過去的。
二、實價登錄2.0才能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中央與地方政府無時無刻不強調居住正義,但是對於不動產交易資訊仍不對稱的現況,卻能忍受在原地踏步,這不正是對居住正義最無情的踐踏嗎!如果因為政治因素考量,連實價登錄門牌資訊都不敢揭露公開,何來資訊透明?如何健全房市,更不必奢談居住正義!
三、不動產交易資訊愈透明,愈能促進快速成交
    不動產業者反對交易資訊透明化,實際上這句話只說對一半,私底下了解,國內有很多不動產相關業者是贊成資訊「全都露」,是贊成預售資訊及早揭露的,反對的反而只是少數,像桃園地區的京懋建設就在媒體上公開支持政府實價登錄2.0。
    消基會指出,全面實施實價登錄2.0以後,還是得面對「實價登錄真實度查核」、「查核不實的罰則過輕」,以及「建商或起造人自行銷售和官方交易或法院拍賣屋不用登錄」的缺失。
因此,消基會呼籲應全面實施實價登錄制度,追上國際腳步,從英美國家多年實施房價全都露的經驗來看,資訊愈透明除了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愈高之外,對業者也是利多於弊,因為買賣雙方不用在價格上互相猜忌,預售屋成交的速度變得更快,中古屋流通的時間也變短。消基會建議內政部及行政院對於正確的政策就該堅持到底,不要輕易妥協。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