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關心公益 消基會多年參與反毒、滅毒工作

關心公益    消基會多年參與反毒、滅毒工作

檢調單位查獲的毒品,例如海洛因、大麻、古柯鹼等第一、二級毒品,最後是怎麼處理呢?
自民國82年起,行政院核定了「獲案毒品處理流程管制作業要點」規定,設置「獲案毒品證物保管專庫」,負責毒品證物的檢驗、集中保管及公開銷燬等作業,自此銷毀毒品就有一個嚴謹而科學的處理程序。
去(107)年經法院判決確定,獲核發處分命令應銷燬的各類毒品計有4,525件,重量139公斤43.45公克,已於108年5月14日下午3時30分,假臺北市北投垃圾焚化廠公開銷燬,為108年全國反毒活動揭開序幕。
這一批毒品數量相當龐大,調查局為維護毒品運送安全,特指派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及警衛組工作人員,全副武裝全執行安全戒護,並調派臺北市及新北市調查處,協助待銷燬毒品之裝卸運送。
事實上,毒品銷毀之前,為使銷燬作業嚴謹、順利執行,調查局於4月23日邀請立法院委員吳琪銘、監察院委員趙永清及行政院、國安局、環保署、衛福部、海巡署、法務部、財政部、國防部、高等檢察署、消基會、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等機關與民間團體代表,召開「獲案毒品處理流程監督會」會議,並於會中推選委員代表負責監督、清點、封緘、簽證及銷燬等作業。
5月2日,在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王金聰檢察官監督下,協同消基會陳智義副董事長、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鄧昭芳執行長執行清點,毒品證物經確認無誤後予以封緘,並逐箱簽證。
5月3日,蔡清祥部長與調查局局長呂文忠、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北投垃圾焚化廠副廠長陳正守共同啟動銷燬程序,所有毒品證物在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王金聰檢察官、消基會陳智義副董事長、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周元華董事,以及國內各大平面、電子媒體共同見證下投入爐內焚化,圓滿完成銷燬作業。
這是一場和毒品的戰爭,調查局表示,「毒品問題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除了加強查緝外,更須由宣導、教育、戒治及復歸社會等各面向共同努力,建構社會安全網,透過家庭、社區、學校的力量,從根本解決毒品問題。藉由公開銷燬毒品的機會,除了宣示政府反毒的決心,更期望社會各界共襄盛舉,達成『全國反毒、安居樂業』之目標。」
消基會自民國92年起便擔任監督、清點、封緘、簽證及銷燬等職務,除了消費者保護工作外,消基會也非常重視各項公益與社會福利等相關議題,期望藉由各種公益努力,使得台灣的未來更美好。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