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含中藥衛生棉 缺乏國家標準成分安全測試規範 妳用得安心嗎?

衛生棉是女性生理期的必備用品,舒適、安全又不影響日常生活的產品就非常重要。2017年韓國發生一起有毒衛生棉事件,令女性消費者感到不安,與此同時,市場上也推出許多標榜漢方、草本、負離子等新穎衛生棉,其品質與安全是否值得信賴,與一般衛生棉的區別為何?是否適用所有女性消費者?值得關注與重視。
    本會抽樣調查25件市售衛生棉,根據現行CNS 9324國家標準測試材質成分安全項目,包括pH值、吸水倍數以及可遷移性螢光物質,並參照CNS 14940「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測試游離甲醛含量。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樣品各自宣稱含漢方或植物精華或負離子草本成分,或具奈米銀抑菌特色,檢視其成分標示亦可看出含香草、中藥等宣稱物質,然而,衛生棉如添加中藥成分,並無相關安全測試規範,再者這些物質經由製作、運輸再到販售,保存期可長達數年,能否如業者所宣稱在保存期間不變質?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調查,並明確規範衛生棉的添加物質及標示管理,以保障消費者。另外,商品標示檢測結果顯示,有4件樣品標示不符《商品標示法》第9條規定,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另有2件不符第10條規定,未標示注意事項。

一、價格調查
    本次測試樣品為2019年1月及2月間,於新北市地區生活用品店、連鎖大賣場、連鎖藥妝店及網購平台購買,共計25件。全數樣品均採樣「日用型」,尺寸介於23~26公分,每片單價介於2.5〜16.5元之間,其中單價最高為編號25號「彩虹雨點衛生棉-奈米銀抑菌」,最低為5號「蘇菲彈力貼身超薄日用潔翼」。
    將25件樣品依宣稱區分為「一般類」及「特殊類(具草本抑菌、漢方、奈米銀、負離子等宣稱)」,分別有7件及18件,一般類別每片單價介於2.5〜5.2元之間,特殊類每片單價介於3.8〜16.5元之間,最高及最低價差為6倍,特殊類單價明顯較高。本次價格調查是以消費者隨機購買的方式進行採樣,未考慮包裝型式(單包裝或一袋多包裝)及促銷價格,是以實際購買價格進行單價計算。
二、標示調查
    標示調查係依《商品標示法》第9條訂定的規定,商品於流通進入市場時,生產、製造或進口商應標示下列事項:一、商品名稱。二、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屬進口商品者,並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三、商品內容:(一)主要成分或材料。(二)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其淨重、容量或度量應標示法定度量衡單位,必要時,得加註其他單位。四、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但有時效性者,應加註有效日期或有效期間。五、其他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行標示之事項。另外,第10條規定,商品有與衛生安全有關之情形者,應標示其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檢視本次25件樣品,有4件樣品標示不符合規定,其中有4件未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分別為編號22號「Natural Lady漢方保健衛生棉-日用」、23號「美麗人生複方植物精華衛生棉日用」、 24號「HEBE負離子草本衛生棉(日用)」及25號「彩虹雨點衛生棉-奈米銀抑菌」。此外,有2件樣品無標示注意事項不符規定,分別為編號22號「Natural Lady漢方保健衛生棉-日用」及23號「美麗人生複方植物精華衛生棉日用」。
4件特殊類樣品,未依《商品標示法》第10條標示使用與保存方法,可見第10條在執行上還不夠落實,應儘速改善。本次不符合規定者,依《商品標示法》第15條規定,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等業者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三、pH值測試   
    人體肌膚酸鹼值約pH 5.5,因此長時間與肌膚親密接觸的衛生棉酸鹼值不宜與肌膚酸鹼值偏離過大,以免引起不適,甚至過敏。
    目前國家標準CNS 9324「衛生棉」品質規範中,衛生棉的pH值應介於4.0〜8.7之間。本次測試的25件樣品pH值介於5.3〜7.1之間,均符合國家標準。
四、吸水倍數
    在CNS 9324「衛生棉」的品質規範中,「吸水倍數」需達8倍以上。本次25件樣品經測試後均超過8倍以上,符合標準。其中有11件樣品的吸水倍數超過50倍,8件介於35〜50倍之間,3件在20〜30倍之間,3件在10〜20倍之間,檢視樣品若標示含有「高分子吸收體(或高分子吸收紙、高分子聚合物)」成分,吸水倍數都超過20倍以上。
五、游離甲醛含量
   甲醛為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若接觸過量會導致皮膚過敏,嚴重者會破壞人體免疫系統。目前在CNS 9324「衛生棉」的品質規範中並未規範,因此參考CNS 14940「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進行游離甲醛的檢測,該標準更規定與皮膚直接接觸的紡織品游離甲醛含量不得超過75 mg/kg。
本次測試25件樣品的游離甲醛含量都低於17 mg/kg,皆在規範範圍內,符合標準。
六、可遷移性螢光物質
   「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會經由肌膚接觸而轉移到肌膚上,造成皮膚的敏感,因此根據CNS 9324「衛生棉」的品質規範規定,不可檢測出可遷移性螢光物質,此次25件樣品皆無檢測出可遷移性螢光物質,全數符合標準。

消基會建議

 ㄧ、消費者
(一)消費者購買時,除了選購適用的產品外,也要檢視外包裝是否有破損,「標示」是否詳實且符合規定,並留意有效期限。
(二)對於有標榜如具草本抑菌、漢方精華、清涼淨味等產品,因添加相關標榜物質,可能有濃烈的氣味,呼吸道或皮膚較敏感的消費者應謹慎使用。
(三)常見市售含漢方成分的衛生棉,多添加有薄荷腦、明礬、冰片、檜木油、蘆薈、魚腥草、玫瑰、黃柏等成分,標榜具有抑菌、除臭、改善會陰部溼癢、去除經期不適等效果。從中醫角度,此類不舒服的症狀可歸類為中醫婦科疾病範疇。消費者選擇此類漢方產品,若選到不適合的產品,有可能出現不舒服的情形。建議消費者在挑選時,應注意其成分、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或和您的中醫師討論。
二、政府
(一)為因應產品使用成分的多樣性,建議增訂衛生棉國家標準的材質成分安全測試項目及建立相關規範,讓消費者的權益受到保障,業者在研發新產品時也能有相關依據,建議規範內容應明列可以使用及禁止使用的成分。衛生棉含有之漢方有機成分,易造成細菌滋生,若產品未經完整殺菌和抑菌處理,可引發陰道炎、陰道感染、白帶等症狀。建議產品之細菌含量也應納入檢測範圍。
(二)2017韓國著名衛生棉品牌,爆出含有危害人體健康的高量VOCs,雖然官方檢驗後,表示VOCs含量不足以對身體造成危害,且懷疑VOCs來源是衛生棉背膠,仍難消除消費者疑慮。由於背膠幾乎是大部分衛生棉的必須材料,建議國內主管機關也應對市售的衛生棉產品進行VOCs含量調查,以安民心。
三、業者
(一)建議業者製造衛生棉時,除了須符合當前國家標準外,也應落實其標示,確實遵守法規,提供消費者知的權利,此外對於特殊添加的成分應確保其安全無虞。
(二)衛生棉添加中藥材、草本植物、精油等,均具有濃烈氣味,但這些額外添加物質是否安全且確實具有功效?消費者有知的權利。建議業者在未有相應的國家標準前,應對自家產品提出相關標榜內容的材質成分安全檢驗報告,供消費者選購時的正確參考資訊。
(三)衛生棉是一次性使用產品,使用過後產生的塑膠廢棄物量相當可觀,建議業者在材質及包裝設計上應善盡環境保護的責任及減少過量的包裝,以降低衛生棉產品的廢棄物數量。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