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長榮航空恐走上罷工一途 消基會籲主管機關提前因應以降低旅客衝擊

長榮航空空服員勞資爭議正在舉行的罷工投票結果,據報導最快將於5月26日揭曉,投票結果一旦過關,罷工行動恐再度衝擊空運旅客的消費權益,消基會針對此事高度關注,呼籲主管機關應謹慎因應,嚴格監督業者提前規劃應變方案,以降低對消費者權益的衝擊。
        航空公司罷工事件屢屢衝擊旅遊消費者的權益,消費者承受旅程受阻、旅行團無法出團或行程延誤、無法回國等諸多困頓,衍生財務、行程的重大損失。消基會呼籲,遭遇勞資對抗,工會舉行罷工情事,航空公司必事先知悉,工會通過罷工投票、取得罷工權,應於第一時間通知旅行社與旅客,以備提前因應,旅行社也應積極協助以減少旅客衝擊。本會亦呼籲,勞工團體運用罷工爭取勞權,應避免進行突襲式的罷工手段,加深衝擊造成大亂,應預留讓消費者能自媒體得知罷工訊息的合理時間,降低對旅客權益的影響。
        消基會特別呼籲,進入罷工期間,航空公司、旅行社都應即時妥善安排各項因應措施,以免群憤激起,波瀾泛拓,屆時又需耗費龐大社會資源,處理衍生的消費糾紛。
       依司法實務見解,罷工為一通常事變,而非屬不可抗力情事(臺北地方法院89年度簡上字第215號判決),消基會認為如因罷工而無法載運消費者應屬航空公司之過失。又依《民法》224條規定「債務人之代理人或使用人,關於債之履行有故意或過失時,債務人應與自己之故意或過失負同一責任。」亦即航空公司是旅行社旅遊契約的履行輔助人,航空公司的過失,債務人(旅行社)應與自己之故意或過失負同一責任,旅行社當然應該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2點有關「可歸責於旅行社致無法成行」的規定,依業者通知無法成行距出發日期的長短,對旅客按比例賠償旅遊費用(最高可賠償到100%),而不該反過來要消費者負擔損失。所以,個別消費者透過旅行社購票,亦應比照處理。
      消基會尊重罷工權的行使,但消費者權益維護同等重要,因此呼籲行政機關積極介入,嚴格監督業者提前規劃應變方案,以降低對消費者權益的衝擊,並協助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獲得共識,讓罷工紛爭儘早落幕,維護消費者權益。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