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亞培安素三個月內二度變質 我國食安法面對跨國企業就無力?

亞培安素三個月內二度變質
我國食安法面對跨國企業就無力?
今(107)年9月5日傳出有消費者向媒體投訴,消費者購買美商亞培公司亞培安素飲品飲用,在效期內的產品(鐵罐裝)打開後散發臭酸味,將整罐倒出後更發現已變質成豆腐渣狀。事實上,亞培公司在此之前已經接獲600多件客訴,卻未主動告知主管機關,並進行下架。7日食藥署終於要求亞培公司於48小時內完成預防性下架,6項疑慮產品共計264萬4939罐,並僅開罰10萬元。亞培公司於10月23日宣布已修改製程,並獲得食藥署同意,新批號產品重新上架。

無獨有偶,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因為消費者投訴,在9月23日以亞培兩款產品可能受細菌污染而預防性下架,同時進行檢驗以確認其他產品的風險性;在 10月15日,更新亞培可能遭細菌污染的配方液態營養飲品品項,包含「Ensure」、「Ensure plus」、「Ensure Fibre – Vanilla」等共18款,均為235ml的鐵罐裝營養飲品。加拿大檢驗局同時提醒醫院和老人院不要出售給病患。由此可知,位於美國芝加哥亞培公司出口加拿大的產品仍存在被細菌污染的疑慮。
為追求真相,消基會在近4週內曾多次致電亞培公司和亞培公司委託之奧美公關公司,詢問發生之真正原因,僅得到一句「冷凝水的水流不順暢,從封罐處的縫隙流入罐內所致」當本會工作工作人員質疑,冷凝水滲入罐體,代表罐體有隙縫,空氣中的「菌」是否就是造成變質、結塊的原因呢?本會正式函文亞培公司台灣分公司以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希望得到產品變質的真相。
亞培在台分公司在12月13日回文說明:該公司進行的深入調查項目包括:所有文件、包裝及材料檢查、液體流程、滅菌流程、冷卻水分析、關鍵控制點、運輸/儲存、缺陷分析(pH值及微生物特徵分析)及醫療評估,辨識出根本原因為滅菌過的冷卻水所致。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12月17日回文,並無針對本會疑問回應,僅表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107年9月20日召開「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討論,依諮議會建議並處置:

新製程上線後的產品同意依程序進口,惟應加強管控,並提供新製程相關驗效(validation)佐證資料備查。
目前庫存及已預防性下架的產品,依所提供之規劃檢驗措施,無法矯正既存的風險,不同意重新上架。

對比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處理亞培產品之原因與過程,我國食藥署似乎從不認為「冷凝水滲入罐體」可能造成細菌污染,也不認為有檢驗下架產品安全的必要性。當加拿大再次下架更多亞培產品之際,我國卻讓亞培重新上架!所以12月20日,民眾再度投訴媒體,亞培(塑膠瓶裝)的營養品出現結塊問題,應該不在預期之外。從北市府衛生局回文可知,已經下架的產品確實存在「無法矯正既存的風險」,所以無法重新上架,既然如此,亞培公司至少應負起「物的瑕疵擔保責任。」在得知加拿大發生類似事件時,主管機關就應該立即檢驗下架產品的安全性,甚至評估是否具有標示的營養成分並且發佈檢驗結果。如果產品有瑕疵,甚至要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7條、第9條:如致生損害於消費者或第三人時,要求企業經營者負連帶賠償責任。
消基會指出,亞培公司的產品,都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下稱食安法)所稱「特定疾病配方」之「特殊營養食品」,食用者多是腎功能不佳、洗腎病患、吞嚥困難之人,如今又發生第二起案例,主管機關實應立即抽樣、檢驗,發佈檢驗報告,以安體質衰弱的消費者的消費信心。
從9月案發到10月23日亞培安素重新上架,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僅2次討論亞培一案,呼籲立委諸公應更加重視消費者權益,做為全民之民意代表,為全民健康把關。此外,消基會更憂心政府面對外交壓力而無法施展,因此呼籲消費者成為政府施政的後盾,如若亞培公司一直無法給消費者安心的證明,全民應抵制具風險性商品,以積極作為衛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倘若家中仍有相關產品,應暫停食用,並諮詢營養師以其他產品(品牌)替代(詳營養師公會提供之建議)。如有疑義,可向消基會申訴,集體向亞培公司要求退款或賠償。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營養師公會提供之亞培替代商品附件: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