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再下一城 跨境消費爭議合作,消基會連出亞洲消保網絡

再下一城 
跨境消費爭議合作,消基會連出亞洲消保網絡

這兩年,消基會努力開發亞洲地區消保組織聯盟,推動簽署「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從2017年6月15日與日本國民生活中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2017年8月29日與澳門消委會續簽合作協議; 2018年8月22日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Network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2018年10月19日與新加坡消費者協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搭起了台灣和新加坡消費者協會(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簡稱CASE)的申訴處理管道,消基會連出亞洲消保網絡。
消基會表示,「簽訂合作協議(或備忘錄)」是近年亞洲地區消保單位(組織)所積極推動的合作模式,目的在克服地域的障礙,尋求解決彼此居民間往來所生跨境消費爭議之適當途徑,透過簽訂合作協議的兩地消保組織介入、協助,可以突破不同語言、文化、法律管轄權的隔閡,謀求跨境消費爭議較佳的處理結果,因此,消基會未來仍將繼續努力擴展並建構亞洲城市消保組織合作網路,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日前(10月19日)消基會第18屆游開雄董事長和第19屆董事長雷立芬教授聯袂遠赴獅城-新加坡,和新加坡消費者協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就是落實城市消保網絡的積極作為。
消基會指出,新加坡是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貿易城市,其中包括航空運輸、金融、港口轉運與國際企業總部等多元平台駐紮新加坡,在面積僅有721.5 km2,人口超過560萬的彈丸國家,國際貿易是這個國家蓬勃發展的動力與目標。而台灣與新加坡也一向友好,新加坡人有近75%為華人,兩地往來非常熱絡,在去(106)年,新加坡人到台灣者,有 42萬5577 人次,而台灣赴新加坡者,亦有32萬6634人次。
尤其新加坡主要官方語言是英文,對於消費者跨境消費申訴處理來說,還是具有語言障礙,加上法律管轄的限制,因此,透過兩方的消費者保護單位(組織)的協力處理申訴案件,對兩地消費者來說,實屬必要。
而新加坡地窄人稠,為鼓勵旅遊業的發展,新加坡也非常重視廉價航空的發展趨勢;除了建立兩家新加坡籍的廉價航空公司外,也鼓勵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和澳洲等國的廉價航空公司將新加坡列為目的地之一,因此,在申訴類型上,也以「參團旅遊」、「網購」、「住宿訂房」(包括近年流行的Airbnb、Booking.com、trivago…)、「自由行包車」、「購買廉航機票」和「購屋」等消費爭議居多,消費者應注意。

未來,消基會將持續進一步與兩岸四地及國人往來較密切的亞洲鄰近國家陸續拓展消保合作協議,希望在未來兩年內完成亞洲重點國家(城市)的消保網絡,亦希望消費者能夠給予消基會更多的支持與贊助,使消基會有足夠的資源與能量,建構合理可行的跨境消費爭議調處機制,為國人消費權益爭取最大保障。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