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吸濕排汗機能衣、純棉衣 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

吸濕排汗機能衣、純棉衣 化學藥劑殘留物檢測報告
摘要

採樣:本次測試樣品為2018年6月間,於新北市地區連鎖大賣場、品牌服飾店及網購平台購買,其中純棉上衣11件,機能型上衣(聚酯纖維類)11件,共計22件。
標示調查:22件均符合「服飾標示基準」。
價格調查:11件純棉上衣購買價格每件介於99〜872元,機能型上衣每件介於99〜1,192元。
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辛基酚聚氧乙烯醚測試:有1件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禁用之偶氮染料測試、游離甲醛測試:均未檢出。
銻遷移性測試:8件檢出,均小於10 mg/kg。

前言
    每當夏季來臨,市面各類抗暑產品紛紛出籠,其中服飾產品商機更是兵家必爭,而很多標榜涼感吸濕排汗的機能服飾,更是夏日熱賣產品。消基會調查發現,此類涼感服飾,需考慮外在溫度環境,不然穿著一段時間以後,所謂的涼感會隨高溫環境消失。服裝是生活必需品,服飾材質或紡織技術也推陳出新,消費者最熟知的「涼感吸濕排汗」機能衣服之材質,仍然以純棉(Cotton)及聚酯纖維(Polyester)兩類為主。
    純棉材質服飾為市場上經典不敗商品,因為其具有吸濕、透氣等性能,一般消費者的印象是比較天然及親膚,是夏季很多消費者必備的服飾商品。另外,檢視市面上標榜涼感的服飾材質,大部分成分為聚酯纖維。聚酯纖維其優點為具有高強度、不易破裂、強力伸縮、快乾等特性,另外不易皺、不易縮水、不易發霉使收納方便,但相較於純棉成分則較不吸水,因紡織技術的發達,這項缺點也受到改善,並進而研發標榜具機能的產品,成為被廣泛運用於衣服的人造纖維,常見於運動服飾或休閒服裝的材質上。
    然而不論是否為具特殊機能的服飾,遇上夏季高溫人體容易流汗及分泌油脂,衣服更容易緊貼皮膚,讓衣服在生產製造過程中為了將布料漂白、染色等,使用的化學藥劑殘留物,可能透過皮膚吸收進入人體,進而影響健康,因此衣服品質是否安全更值得消費者重視。
    有鑑於此,本次測試將針對夏季熱賣的機能性吸濕排汗及純棉上衣進行測試,以了解市面上實體店面及網購平台衣服品質是否安全,並提醒消費者在使用及選購上應注意的事項。

採樣
本次測試上衣樣品採樣時間為2018年6月間,於新北市地區連鎖大賣場、網購及服飾專賣店購買,純棉(100%棉)及機能型(聚酯纖維成分)上衣各11件,共計22件樣品,其中2件於網購平台購買,20件於實體店面購買。(調查項目與測試方法請見表1)
調查與測試結果(請見表2)
一、價格調查
    本次購買的22件樣品,其中純棉(100%棉)上衣單價介於99~872元之間,價格最低者為編號1號「in男仕短袖圓領T恤-藍」,最高者為11號「adidas短袖上衣(黑)」;聚酯纖維成分上衣單價介於99~1,192元之間,價格最低者為12號「FP圓領吸排T恤」,最高者為21號「adidas短袖上衣(紅)」。
二、標示調查
    本次標示調查為依《商品標示法》第11條訂定的「服飾標示基準」第3點規定服飾應行標示事項:(一)國內產製者,應標示製造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其為進口者,應標示進口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二)尺寸或尺碼。(三)生產國別(製品主要製程地之生產國別)。(四)纖維成分或填充物成分。(五)洗燙處理方法。
    檢視本次22件樣品,標示均符合規定。
三、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辛基酚聚氧乙烯醚測試
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是一種性質穩定、耐酸鹼和成本低的表面活性劑,主要用以生產洗滌劑,也是印染助劑中最常用的主要原料之一。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占80%以上;其次是辛基酚聚氧乙烯醚(OPEO)占15%以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降解物為壬基酚(NP)。有研究指出,壬基酚具有雌激素活性,並可能影響神經與免疫系統發展以及促進肥胖,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特性,已被歸屬於環境荷爾蒙物質,壬基苯酚、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兩種物質為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
參考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總含量不得超過1,000 mg/kg。本次22件樣品中,21件未檢出(小於1 mg/kg),1件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60〜70 mg/kg,為編號22號「【Black Rain】女款排汗配色V領衫」。
(註:ppm = mg/kg (0.1%=1,000 ppm))

四、偶氮染料測試
    偶氮染料係指分子結構中含有偶氮基的染料,通式為R-N=N-R',且與其連接部分的R或R'至少含有1個芳香族結構。部分偶氮染料被人體吸收後,在人體經還原裂解可能產生致癌性或引起腫瘤病變等危害性的芳香胺。偶氮染料可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兩種。脂溶性偶氮染料進入人體後,在肝臟中將少部分的偶氮染料還原降解為芳香胺,無論是否經過降解,都是具有致癌性的,只是經降解過後的芳香胺致癌性較低。水溶性的偶氮染料則是進入人體的腸胃系統,如果不被吸收便會被直接排放,所以被認定是較安全的。
    參考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禁用之偶氮染料(共22種)測試含量不得超過30 mg/kg。本次測試22件樣品,禁用之偶氮染料含量均未檢出(小於1 ppm),符合標準。
五、游離甲醛測試
   「游離甲醛」屬毒性化學物質的一種,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慢性危害且使皮膚產生過敏,若吸入過量更會造成肺功能減弱,甚至擾亂細胞代謝,造成細胞病變。衣服在加工過程中的染色、定型等工序中會使用一些含有甲醛的化學製劑,若長期穿著含有甲醛的紡織品,皮膚會產生過敏,若吸入則會造成肺功能減弱,更甚者會擾亂細胞的代謝,造成病變。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將其列為疑似致癌物,且被環保署列為毒性化學物質進行管理。
    依據CNS 15290及CNS 14940「紡織製品中游離甲醛之限量」內容規定,游離甲醛限量值:嬰兒用紡織品20 mg/kg以下,與皮膚直接接觸之紡織品75 mg/kg以下。本次測試22件樣品,游離甲醛限量均符合標準。
六、銻遷移性測試
    銻是天然的元素,一般經由食物、飲水與空氣會接觸到極微量的銻。若長時間吸入高濃度的銻會使雙眼與肺部發炎、造成心臟與肺臟方面的問題、胃痛、腹瀉、嘔吐及胃潰瘍。銻的氧化物三氧化銻是生產聚酯纖維製程中常用的金屬催化劑,也可用作阻燃劑添加於塑膠製品中,其中三氧化銻則被世界癌症研究署認為有可能對人類有致癌風險。
    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並未有銻的相關規範。參考CNS 4797-2 「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銻的最大容許量為60 mg/kg。本次測試22件樣品,含量均小於10 mg/kg。

結論
    由本次測試結果發現,11件純棉上衣、11件機能型上衣在商品標示、禁用之偶氮染料及游離甲醛測試部分均符合目前國家標準。但要提醒業者的是,在標示部分洗標的附縫位置,例如:編號21「adidas短袖上衣(紅)」將洗標附縫脖子的位置處,若消費者直接穿在身上,可能產生磨擦的不適感,雖然有示意消費者用剪刀剪除,但如此一來可能讓消費者無清洗衣物的參考依據,建議洗標附縫位置應考慮消費者穿著的舒適性。
在壬基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辛基酚聚氧乙烯醚測試部分,21件均未檢出,有1件檢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60〜70 mg/kg,為編號22號「【Black Rain】女款排汗配色V領衫」。雖然目前國家標準為1,000 mg/kg,但依據各國相關規範修改標準的趨勢是往下調整的,例如:國際環保紡織協會(International Oeko-Tex Association),壬基酚(NP)、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O)、辛基酚(OP)和辛基酚聚氧乙烯醚(OP(EO))總量需小於500 mg/kg(2013版),至2014年更降低到250 mg/kg,最新規範為100 mg/kg;歐盟針對進口的服裝及紡織品,其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含量不得超過 0.01%(100 mg/kg)。因此建議業者基於保障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也基於企業責任,生產符合消費者期待的商品,有必要重新檢視自家產品是否有需改善的地方。
    目前國家標準並無紡織品銻含量或遷移性的規範,本次調查參考 CNS 4797-2 「玩具安全(特定元素之遷移)」,銻的最大容許量為60 mg/kg。紡織品中銻元素的來源有當做阻燃劑及聚酯縮合時的催化劑和部分染料,部分聚酯生產企業在聚酯的縮聚過程中使用三氧化二銻的乙二醇溶液做為催化劑。本次測試銻遷移性,發現部分樣品檢出0〜7 mg/kg不等的濃度(編號5、7、9、12、14、15、17、21)。經濟部「有機紡織品自願性產品驗證制度建置指引」中,在紡織品加工階段及相關化學品的具體要求有機紡織品殘留物限量標準中,重金屬銻的洗出液標準為小於0.02 mg/kg(該指引參考測試方法與本次測試方法相同為CNS 4797-2)。
    美國環保署規定飲水中的銻含量不得超過6 ppb;並規定若有排放或洩漏超過5,000磅的銻至環境中時,需要通知該署並提出報告。職業安全衛生協會限定在1天工作8小時,1週工作時數40小時的工作場所中,空氣中銻濃度不得超過0.5 mg/m3,我國飲用水標準,銻含量標準為0.01 mg/L屬於影響健康的物質,國際環保紡織協會將銻可提取含量定為30 mg/kg,建議主管機關應與時俱進,研議將銻納入紡織品的國家標準。
    有鑑於本次測試結果,提出下列建議:
給業者的呼籲
 1.本次有樣品檢出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但大部分樣品都是未檢出,可見相關產品製造時,是可以達到不含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建議業者進行改善,以確保消費者安全。
 2.洗標附縫位置,應考慮不影響消費者穿著的舒適度,且為利消費者清洗參考,不建議將洗標剪除。
 3.宜適時檢視產品檢驗數據是否與國際標準接軌,俾及時保障消費者穿的安全權益。
 4.部分檢測樣品標榜防曬抗UV、抗菌防臭(編號17、18),為免有誇大或標示不實疑慮,業者應提出標示功能的檢驗證明,以取信消費者。
給政府的呼籲
 1.目前之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顯有不合時宜之處,建議主管機關應研議修增,以利國家標準與國際標準同步。
 2.坊間標榜機能的服飾近來在市場上熱賣,建議主管機關應進行抽驗,確保品質符合國家標準,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3.本批檢測樣品中部分標榜特殊功能,建議主管機關應定期查驗其標示功能,並請業者提出相關檢驗證明,以維市場秩序。
給消費者的建議  
 1.購買新的衣物,務必清洗再穿著,尤其是兒童服飾,應多清洗數次。
 2.選購時注意標示是否完整。
 3.清洗時若脫色嚴重或有嚴重藥水味,且重複發生,建議考慮不要使用。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