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消基會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

消基會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
韓風席捲亞洲地區,台韓國民互動活絡,無論是到電玩大國韓國朝拜、比賽,或者成為韓風表演團體的鐵粉,甚至哈韓劇,直接到韓國享受追劇的浪漫景點等等,因為文化交流活動是如此熱絡,使得去(106)年從韓國來台的旅客數高達1,054,708人次,其中有884,271人次是自韓國來台觀光旅遊,也有888,526人次是國人去韓國觀光,伴隨著兩地商務旅遊往來頻繁,衍生的相關消費糾紛亦與日俱增。
據消基會觀察,一直以來,遭遇跨境消費爭議,往往因為距離遙遠、語言隔閡及法律管轄限制,更感於處理機制曠日廢時,消費者往往自認倒楣,無從積極爭取。因此,能夠透過兩地消費者保護單位(組織)的配合與協力,對彼此消費者來說,顯然是進一步保障消費者權益的重要里程碑。
消基會整理近年來接獲跨境消費者申訴資料,發現消費者申訴,以跨境旅遊期間衍生的消費糾紛為大宗,包含「參團旅遊」、「網購」、「購買珠寶首飾」、「保健食品」、「住宿訂房」(包括近年流行的Airbnb、Booking.com、trivago…)、「自由行包車」、「購買廉航機票」,以及「網路遊戲」等消費爭議。
有鑑於此,消基會努力與國人密切往來的亞洲地區消保組織積極聯繫,繼去(106)年6月15日與日本國民生活中心合作之後,再於今(107)年8月22日與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完成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的程序,兩單位正式開啟合作模式,為台韓消費者互相往來、旅遊中發生消費爭議的申訴處理機制開拓了一條協調管道。
消基會表示,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Korean Consumer,s Network;KCN)是一個總部設於首爾的獨立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2014年,是一個雖然年輕,但頗具規模,且非常現代化的消費者保護組織,透過提供網路信息的技術和可信賴的網絡,與消費者互動,來確保消費者安全、社會責任和道德消費。
該組織成立宗旨在於導正錯誤的市場慣例和政策,避免錯誤行為和政策侵犯了消費者權利,藉以實踐社會責任和消費文化,並恢復社區價值觀,目標是建立一個公平透明的市場,一個公正和可持續的消費社會。
「簽訂合作協議(或備忘錄)」是近年消基會致力推動的合作模式,目的在運用消保單位有限的資源,從事跨國際性消費者保護事務,申訴即為其一,相信這個模式運作順利,日後可以再深入合作,如調查、採樣、檢驗……等等,精實、有效地伸張消費者權益。
基於此信念,消基會將於未來兩年內與兩岸四地主要城市、及國人往來較密切的亞洲鄰近國家陸續發展消保合作協議,進一步守護國人消費權益,企盼消費者能夠給予消基會更多的支持與贊助,使消基會增進消費者地位及保障消費者權益之宗旨得以不斷延續與發揚。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