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四成飲水用水龍頭標示不全 慎選避免喝下含鉛飲用水

水龍頭是每個家庭不可缺少之日常設備之一,無論是刷牙洗臉、洗衣煮菜,使用的水皆要透過水龍頭;而許多家庭為了飲水安全,也會安裝濾水器等設備過濾有害物質,但過濾後的水,如果沒有從安全的水龍頭流出,不僅白費工,也讓消費者擔心是否會將有害物質吃下肚。
    消基會與標檢局共同合作,隨機購樣市售10件「飲水用水龍頭(LF)」進行檢測,檢測結果發現「品質項目」全數符合規定,另「商品檢驗標識」計1件不符合規定;「中文標示」計3件不符合規定。

樣品說明
    消基會與標檢局於106年5月至7月間於北、中、南部衛廚、衛浴材料商行之販售通路,隨機購樣10件「飲水用水龍頭(LF)」,價格最高者為6號「HCG -飲水用廚房無鉛龍頭」,售價6875元;最低者為7號「凱撒-飲水用龍頭(無鉛壁式廚房龍頭)」,售價3000元。
檢測標準
    本次購樣檢驗係依據國家標準CNS 8088「水龍頭」,進行「無機污染物溶出性能」及「與水接觸之本體材料」等2項品質項目檢測,並依據前述標準及商品檢驗法進行「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查核。
    經濟部標檢局於106年1月1日將「飲水用水龍頭(LF)」列為強制檢驗商品,規定水龍頭中鉛溶出量須低於每公升5微克,水龍頭材料其含鉛量不得超過0.25%,且商品本體以不易磨滅之方式標示「LF」英文字樣(其意為Lead Free,無鉛),並於外包裝標示「飲水用」中文字樣及於商品本體貼附「商品檢驗標識」,方便民眾辨識選用。
檢測結果
 本次購樣商品之檢測結果如下:
一、品質項目:全數符合規定。
二、標示查核:
(一)商品檢驗標識:計1件(項次2)不符合規定,商品本體未貼附商品檢驗標識。
(二)中文標示:計3件(項次4、8、10)不符合規定,不符合情形包括商品本體未標示熱水與冷水之區別(項次4、8、10);未依標準規定標示包裝應標示之事項(項次4);未標示報驗義務人名稱及地址(項次4、8)等。
不符合規定後續處置事項
    標準檢驗局指出,「飲水用水龍頭(LF)」商品自106年1月1日起列屬應施檢驗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始得運出廠場或輸入,對於市場上流通之商品,該局每年度均訂有市場檢查計畫,倘發現該類商品不合格者,即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並作成訪談紀錄後依相關法規處理,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之商品: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第1項規定,通知報驗義務人限期改正標示,屆期未改正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其他
    市售水龍頭材質可分為鑄鐵、塑材、銅合金、不銹鋼等,又以銅合金及不銹鋼材質市占率最廣。而銅合金雖耐腐蝕,但販售價格比起不銹鋼相對便宜,部分廠商為降低成本,便以劣質銅合金為原料,經過鑄造、拋光、電鍍,使銅製水龍頭看起來跟不銹鋼相同。但使用一段時間後,電鍍層剝落與水接觸時,其中的鉛便會溶於水中,間接與人體接觸。
    許多消費者認為,將生水倒入飲水機中,或用瓦斯爐煮沸後,沸騰的水就沒有含鉛的問題;消基會提醒,受到鉛汙染的水並不會因為沸騰而揮發掉,消費者還是會攝取到含有鉛的飲用水;而長期攝取鉛,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兒童智力下降、腎臟疾病及帕金森氏症等症狀,故呼籲消費者在廚房內務必安裝有標示「LF」的飲水用水龍頭,維護自身健康安全。
消基會和標檢局呼籲
對政府

應不定期抽查市售「飲水用水龍頭(LF)」,看是否有未檢驗之商品在市面上流通販售,並確認商品上有無商品檢驗標識,以維消費者安全。
應明確劃分一般用水龍頭及飲水用水龍頭(LF)之包裝或標示,並不定期抽查五金行、生活百貨販賣之水龍頭是否有在品名、包裝上區分商品之用途;避免消費者為了貪便宜而購買到一般用水龍頭,造成健康危害。

對業者

商品標示是業者對商品的品質承諾,廠商應落實商品之安全性與標示正確性,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飲水用水龍頭(LF)屬應施檢驗商品,業者應完成相關檢驗程序後,才可流通至市面上販售。

對消費者

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商品(商品檢驗標識查詢網址:http://civil.bsmi.gov.tw/bsmi_pqn/do/pqn5860/form)
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地址、產品規格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安裝時應由專業人員依廠商提供之安裝說明施工。
購買飲水用水龍頭時,請確認商品本體有標示〝LF〞,及包裝上有標示〝飲水用〞等字樣。
使用熱水時,務必先從冷水側打開後,再慢慢轉向或打開熱水側調節至適合溫度,並避免觸碰水龍頭本體,以免造成燙傷。
出水口附有濾網者,應定期檢查清洗濾網,避免影響水質及確保水龍頭功能正常。
清潔保養時,請使用軟質抹布或海棉及中性清潔劑,避免使用菜瓜布或去污粉刷洗,以免破壞水龍頭表面。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附件:調查結果表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