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資本計提風險權數開放 開旁門給誰方便?

束縛全體銀行放款長達六年的不動產放款資本計提標準,金管會於10月30日宣布自今(106)年12月31日起,放寬銀行的房貸、投資業務兩項資本計提標準,銀行局統計,國內銀行業將多出一點三兆風險性資產「可拿來大幅擴充業務」,為房市帶來大利多。
       金管會表示,自今年12月31日起,銀行房貸放款只要符合「自用住宅」定義的部分,債權風險權數將由現行45%降為35%。「非自用住宅」放款風險權數,也將自現行100%降為75%,銀行資本計提將大為減輕。
       針對「住宅用不動產為擔保之債權」新措施,消基會表示,政府無法引導資金作生產性投資,致使大多數資金被用來炒房地產,使房地產價格飆升,不僅消費者「望屋興嘆」,長遠來看,斷頭的結果對房地產、金融產業和國內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傷害。
       消基會指出,政府不敢大幅提高非自用及閒置房地產稅,以壓制過度膨脹的房地產投資,反而開放不動產放款資本計提標準,這是開旁門,為銀行資金找出路,亦有再次促成房地產飆升之慮,在政策上實屬下下策,其實挖東牆,補西牆的思維,缺乏整體思考,實在不合理。
       事實上,政府應該提供有效的政策,降低台灣消費者將過大的所得比例花費在住房上的怪象,回歸一般國際水準。畢竟過高的房價,壓抑了消費者對其他產業的需求,更是造成人民痛苦指數的上升。
因此,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大幅提高非自用住宅及閒置房地產的稅基,以壓制過度膨脹的房地產投資,使國內的房地產業趨向正常、合理,方為國內房屋產業與消費者之幸。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