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自助洗衣店附設販賣機「洗劑商品」 標示100%不合格

自助洗衣機店為近幾年興起的新產業。都會區居高不下的房價,使租屋族的人口不斷增加,因此自助洗衣店成為住小坪數套房的民眾不可或缺的重要機能。畢竟對於租屋族來講,比起自己購買一台佔空間的洗衣機,直接去自助洗衣店洗衣服還比較划算,也不用面臨租約到期後,搬移大型家具的困擾,迅速又方便。
  這類自助洗衣店最大的特色便是24小時營業,不論是早出晚歸的上班族,還是碰到不停下雨的濕黏天氣,只要走進店裡,隨時都可以洗衣烘衣,而且操作簡單易懂、價格低廉。
      自助洗衣店雖然方便,但深夜噪音已然成為住宅區或住商混合區的困擾,因此,部分縣市如臺北、新北、桃園、臺南已對自助洗衣店深夜不可營業有規定,且臺北市環保局於2017年6月1日起,首度針對全市169家自助洗衣店進行空氣、噪音、汙水等聯合大稽查,對違反相關規定的業者,依法告發並限期改善。
  自助洗衣店的噪音、汙水等環境問題隱然成為都會區行政管理上待解的議題,不過本會發現許多經常使用自助洗衣店的消費者,通常不會自備洗衣精(粉),而直接購買業者在店內販售的洗劑商品,此舉固然方便,但靜靜放在自助洗衣店一隅的洗劑販賣機販售的洗劑商品究否符合法律規範,更是值得關注的消保議題。
  消基會於106年8月30日至31日間,在臺北市與新北市的自助洗衣店,針對店內放置的洗劑販賣機購買洗劑,並依據《商品標示法》第九條商品流通進入市場時應標示商品名稱等規定,檢視商品是否有正確標示。

一、製造日期全沒寫 商品標示全不合格 
   本次調查隨機抽選了9家自助洗衣店裡的洗劑販賣機,其中有6間位在新北市,分別為編號1「洗多屋投幣自助洗衣店三民店」、編號2「旺旺自助洗衣三民店」、編號3「洗樂美自助洗衣三民店」、編號4「City Wash 三重中正店」、編號5「美式投幣自助洗」、編號7「優必洗自助洗衣坊」;3間位在臺北市,分別為編號6「橘子投幣式自助洗」、編號8「美國戴克斯特投幣自助洗衣吉祥店」、編號9「快洗可得自助洗衣」,在9間自助洗衣店的洗劑販賣機裡共購得28件商品(商品清單如附件一),分別為洗衣精(粉)、柔軟精、消毒藥水、除靜電香片,每件價格皆為新臺幣10元。
  依據「商品標示法」第九條規定,在標示「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原產地」的部分,編號6「橘子投幣式自助洗」的洗劑販賣機裡的濃縮洗衣精、衣物柔軟精、立克菌、烘衣香片有標明公司名稱、電話、網址,但未寫上原產地與製造商地址;編號8「美國戴克斯特投幣自助洗衣吉祥店」的洗劑販賣機裡的衣物柔軟精與編號9「快洗可得自助洗衣」的靜電香紙有寫上公司名稱與電話,但同樣未寫上原產地與製造商地址,其餘22件商品則全無標示。
  在「主要成份、材料」部分,編號6「橘子投幣式自助洗」的洗劑販賣機裡的立克菌與編號8「美國戴克斯特投幣自助洗衣吉祥店」的衣物柔軟精有標示成份,其餘26件商品全無標示。
       在「淨重、容量」的部分,編號6「橘子投幣式自助洗」的洗劑販賣機裡的濃縮洗衣精、衣物柔軟精、立克菌、烘衣香片有完整標示容量與片數,其餘24件商品全無標示。而「製造日期」的部分,28件全無標示。
  本次調查結果顯示,在抽樣的所有洗劑販賣機中所販售的28件洗劑,商品標示100%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而本會在檢視商品標示時,同時也發現編號7「優必洗自助洗衣坊」的洗劑販賣機裡的柔軟精與消毒水,包裝外觀看來不僅老舊破爛,打開後盒子裡還可見明顯汙痕與泛黃,使本會同仁不禁懷疑這些從自動販賣機掉下來的洗劑,真的是全新的嗎?再加上包裝上完全沒有標示製造日期,所以這些洗劑是否已經超過保存期限,消費者也無從查證。

二、便宜柔軟精成份不明 是否影響健康待確認
  柔軟精是許多家庭的最愛,它能使洗完的衣服香香軟軟。柔軟精最主要的成份為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可殺菌、抗靜電,但在界面活性劑中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的刺激性卻是最強。柔軟精的功能是可消除衣服從濕到乾時纖維表面所聚積的靜電,藉由在衣服表面形成一層臘質來改變清潔劑所帶來的陰離子,還可以順便補平斷裂的衣物纖維,從而達到柔軟膨鬆的效果,減少打結與起毛球。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和化學品安全說明書(MSDS)的數據顯示,柔軟精中含有許多危險的化學成分,包括乙酸芐酯、苯甲醇、檸檬烯等。乙酸芐酯的氣體會刺激呼吸道,引起咳嗽;苯甲醇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紊亂,可能引起頭痛、噁心、噁吐;檸檬烯則有研究發現當濃度高時會轉化成甲醛,甲醛是一種已知的致癌物,高濃度的甲醛會嚴重影響健康,可能造成喉嚨痛、流鼻血、雙眼發癢等症狀。且值得注意的是,柔軟精會殘留在衣物中,因此使用過柔軟精的衣物若穿在身上,殘留的化學成份會被皮膚吸收或進入空氣,可能造成身體傷害;而為了使洗過的衣服香氣持久,部分柔軟精的成份也會添加人工香精、塑化劑及揮發性物質,這些都可能會傷害呼吸系統,長期使用將造成頭痛、噁心、打噴嚏、呼吸困難等症狀,加拿大《自然生活》雜誌也指出,這類化學成分在烘乾機裡加熱時危險性更大,對於人體的影響不可不慎。
三、結論
  據資策會估計,臺灣自動販賣機一年的產值高達7000億,多數以販賣飲料、零食為主,近幾年則再興起販賣手搖飲料。但因許多自動販賣機裡販售的手搖飲料被驗出生菌數超標,再加上沒有標示有效日期,因此食藥署決定納管自動販賣機的手搖飲品,並於106年3月公告「以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自主衛生管理指引」,未來自動販賣機裡只要販賣完整包裝的飲品即視同包裝食品,須標示品名、有效日期、內容物及添加物、原產地、廠商名稱等資訊。而自動販賣機所販售之洗劑商品既含有人工香精、塑化劑及揮發性物質等化學成分,有可能影響民生健康,建議政府也應儘速納入規範。          
消基會呼籲
對政府

食藥署於106年3月13日公告「以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自主衛生管理指引」,規範投幣式自動販賣機販售的食品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消基會呼籲政府也應將影響民生健康的洗劑自動販賣機作同樣的標準訂定管理指引,讓業界有所依循。
自助洗衣店已經成為都會區常見的消費型態,而台北市政府已發布「台北巿自助洗衣店安全管理辦法」加強自助洗衣店公共安全,然針對自助洗衣店之衛生條件及洗劑安全,則未見相關單位關注,因此,本會呼籲主管機關應不定期檢測洗衣機內的衛生、洗劑安全等管理,以保障消費者使用安全。


對業者

自動販賣機裡的洗衣精、柔軟精、消毒水、除靜電香片應依「商品標示法」完整揭露商品資訊,以維消費者權益。
自助洗衣店業者應要求供應商提供有完整商品標示的洗劑,於自動販賣機販售。
業者應維持洗衣店內機體的衛生與安全,定期消毒,以維護消費者使用安全。

對消費者

消費者到自助洗衣店消費時,盡量攜帶自己家用的洗衣精。
消費者至自助洗衣店消費時,應注意現場是否有展示定期清潔洗衣機之證明文件。
若無必要,減少使用柔軟精與烘衣香片的次數。如果一定要使用衣物柔軟精,儘量選擇含有天然成分的。
在洗衣機中倒入1/4杯小蘇打或1/4杯白醋,都可以軟化衣物。不僅不會危害健康,還省錢又經濟。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附件:洗衣劑採樣表格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