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國際藝術股份有限公司

SOGOART INTERNATIONAL
上古藝術當代館 上古畫廊/藝術拍賣會
上古藝術SOGOART
上古藝術

藝術家推薦-尤美玲

個人簡介:
1951年生於高雄,為台灣國立屏東師範學院視覺藝術教育學系碩士,於英國羅翰普敦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修業。曾任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文藻傳播藝術系講師。創作三十多年,由寫實、寫意至 抽象,件件精品。油畫作品曾獲全國美術大獎台陽獎金牌、銅牌等獎項肯定,至今在藝術創作上仍不斷超越自我,為台灣當代深具爆發力的藝術家。

尤美玲自序

當東方遇見西方
西方的藝術已經擺脫了理性與科學,建立了反透視、反解剖、反比例原則,以二度空間的表現形式取代了三度空間圖像。西洋繪畫已經從客觀開始趨向主觀的自我表現,「感性」已成了二十世紀藝術創作者共同之標誌,藝術家透過個人的主觀意識及潛意識夢境創造出心象世界而取代外在世界的框架。
作者十幾年來每年固定出國接受西方藝術洗禮,到過西班牙,也到英國、美國,參觀許多大大小小的美術館,目睹許多大師真蹟,這也的確讓作者對西方藝術有了深刻的體認。藝術家創造的過程是從知覺到想像,在表現的結構中重新組合視覺形象,是以非自然性的形象激發人們的感受性,排除了人對藝術形象的依賴,而直接訴諸人的直觀感情。

個人創作一直比較偏向精神性表現。題材是畫面構成的要素。色調的處理,點線面的結構經營才是意圖所在。所以題材對作者而言是次要的,或者只是一種借用。真正要的是作品的形體依據內心的構想,所呈現出來,屬於自己的詩意與激情的生命。個人認為藝術家創造的過程應從知覺到想像,在表現的結構中重新組合視覺形象,以主觀的形象激發人們的感受性,排除了人對藝術形象的依賴,直接訴諸人的直觀感情。在這樣的藝術創作過程中,可以省去許多形象的描繪,讓創作者直接構思直觀情感的符號;反之,觀者在觀賞這類型的藝術創作時,亦容易有強烈的心靈感受,而這些,正是個人所追求的。

在西方藝術的浪潮中沈浸了許久後,自我回頭檢視東方藝術精神的思維,也越發體認不同族群各有不同族群的文化特色,嚐試以東方藝術的精髓來作為油畫創作的反思,包括在精神思想層面及物質材料、技法的回顧。

中國繪畫的精神在處理內外形式的關係時,是以神統形、及外在形式的審美原則,也就是在似與不似之間,講究神似而非形似,與客觀現實物象上的觀照表現「離心」傾向,再對物象進行再造(簡化、變形、重組),除了拉開與視象的距離「似」之外,再以主觀的個人情感予以精神化,也就是寄情於筆墨之中。如何取法東方技法,用於西方之媒材,亦即在東方與西方文化的交會中,思索創作的泉源。

繪畫之路漫長而艱辛,感謝陳銀輝教授及陳瑞福老師提攜教誨,在此獻上滿心的感謝。
更多藝術家作品請詳官網:http://sogoart.com.tw/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