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國際智產權事務所

專利探討-專利的重要性

 標籤:

參、專利的重要性


  專利權是一種具有高度排他效力,保護發明人能在法定有效期限內,對其完全公開的發明技術內容享有獨占權,目的不僅在排除他人未經同意就實施其發明技術之行為,更在避免重複投資與研發,促進產業發展。專利不僅可以為公司提供非常有價值的研發資訊和競爭情報,更可以用來保護智慧財產權。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千萬件專利,而每年平均有一百萬件的專利出版(註),光是歐洲每年就出版了20萬件的專利文件。
  專利資訊對於技術研發的每個階段,從技術創新到產品化,都有很重要的影響:
. 提供產業發展方向,建立競爭優勢
為了滿足專利的新穎性要求,發明人在申請專利前不宜將發明載於刊物或公開使用或參加展覽。若為研究、實驗、參展而公開,必須於公開後六個月內申請專利。發明人為了獲得專利保護,在提出專利申請之前,必對其發明細節保密,所以,專利和專利申請書(patent applications)通常比學術論文更早出版。既然專利是一項發明首度對外公開揭露,而且80%的專利資訊是從來沒有在其地方揭露或是出版的,想要跟上產業發展的腳步,甚至在產業關鍵技術中居於領先地位,追蹤專利資訊當是不二法門。
. 提供近似研究的完整資訊
美國專利是採取主動審的方式,凡是提出專利申請的案件,經分類後,便先做前案調查,以確定其符合新穎性和進步性的要件,以美國本國已核淮之專利為主,間或旁及他國之專利,調查結果,連同相關資料寄發申請人,並作成初步審查意見書。因此,大部份的專利文件都包括專利審查員在審查該項專利時所做相關專利查詢的檢索報告(search reports)。檢索報告中可能引用或參考其他的專利,或者是與該項發明相關的其他文獻,這些補充資訊是非常有價值的,不僅可以幫助研發人員掌握特定技術的重要背景資訊,更可以節省資訊搜尋與研究的時間。美國擁有超過500萬份的專利,加拿大則有大約250萬份專利,這些專利呈現150年來科技發展的軌跡。
. 提供發明的詳細說明
專利文件包含了豐富的技術細節、研究數據和圖說。為了要通過專利的審核,獲得專利的保護,發明人在申請專利時必須將其發明的技術細節以文字和圖說完整揭露。技術細節必須詳細到相同領域的專家能夠重現其發明。所以,研發人員只要瀏覽專利說明書中完整且實務的描述,就可以掌握該項技術的細節,激發新的創意,開創突破性的研發成果。
  所以,如果你是發明人,你應該知已知彼,了解你所掌握技術的發展歷程。如果你是企業家,你應該監視競爭對手的新產品以及競爭對手所取得的專利。如果你從事的是應用研究,你必須不時注意相關領域中的新專利和送審中的專利,以掌握關鍵技術之發展動向。
  專利檢索可以幫助研發人員和企業,追蹤技術發展動向,擘畫研發方向和研擬市場競爭策略。具體而微,專利檢索對研發人員和企業可以產生下列效益:
1. 避免重覆,避免侵犯已取得專利的裝置、製程、或是技術。專利權之範圍以專利公報所公告之「專利申請範圍」之內容為準。若未得專利權人同意,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使用或進口有專利權之物品,或使用有專利權之方法及使用、販賣、進口該方法之製品。
2. 追蹤全球的研究同僚或是競爭對手的研發成果,監測是否侵權。透過專利資訊的追蹤,可以知道那些廠商已經投入特定產品的研發、目前的研發成果如何,更可以知道企業的主要競爭對手是誰以及競爭對手的研究方向,據以研擬因應的研發策略。在採取專利攻擊策略時,專利檢索可以協助談判代表掌握對手可能的答辯,預先進行分析與模擬,以增進談判的勝算。
3. 為研發團隊激發新的創意和調整研發方向,或為研究問題求得解決方案。有系統、有規劃地蒐集、分析競爭對手或競爭產品以及關鍵技術的專利資訊,是協助企業掌握技術情報和進行技術預測最有效的方法。
4. 由新興技術之專利公告、購買和授權件數來評估市場趨勢。
5. 尋訪專家、顧問、潛在員工、顧客、授權人、或者是潛在的購併對象。
6. 監督專利的存續期間、是否繼續有效、審查、再授與、專利分割、專利繼續和展延。
  善用最新科技有效蒐集專利資訊,可以縮短研發時間與金錢投入,降低侵權風險,同時將技術情報正確解讀為企業經營情報,掌握敵我間技術、市場部署,建立正確迅速的決策,是產業致勝的關鍵。希望國內廠商也能重視專利資訊,善用專利檢索工具。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