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國際智產權事務所

專利探討

 標籤:

USPTO網站提供兩個專利資料庫:the U.S. Patent Bibliographic Database收錄1976年迄今的專利書目資料,the AIDS Patent Database收錄美國、歐洲和日本專利局1995年以後所公告的與AIDS相關的專利,包括全文和影像。茲分別介紹如下﹕
§ U.S. Patent Database
美國專利局在1995年11月9日將美國專利的書目資料放在Internet上,讓全世界的使用者都可以上網免費查檢1976年迄今所公告的美國專利。但是PTO專利資料庫多半只提供專利資訊而已,仍然無法取代專利暨商標寄存圖書館計畫的專利資訊傳佈功能。
美國專利暨商標寄存圖書館共有80所,分佈在50個州和波多黎各,提供USPTO電子產品(如CASSIS)的免費查檢服務,當然也有Official Gazette和The Manual of Classification等印刷式的專利資源。
Internet版的專利資料庫提供布林(Boolean)和進階檢索兩種方式方便使用者查檢專利摘要。布林檢索可以利用and/or運算元結合專利各稱、發明人、摘要等欄位,進行檢索,也可以限制年代。檢索結果則可以依年代或相關程度(relevancy)來排序。進階檢索則可以利用指令進行複雜的布林檢索、欄位檢索和切截(truncation)。而且可以瀏覽美國專利欄位代碼。檢索結果同樣可依年代或相關程度排序。網頁上提供詳細的輔助畫面(help screen)和檢索範例,幫助使用者有效查檢。
檢索結果包括專利正文之前的所有資訊:專利申請日期、核准公告日期、發明人姓名與地址、申請相關資料、申請號碼、每項申請範圍的分類號、參考引用的專利。有些資訊還可以連結到其他相關資訊,如參考引用專利可連結到相關的摘要,專利分類號可連結到美國專利分類對該類之定義。
§ Patent AIDS Database
AIDS專利資料庫收錄美國、歐洲和日本有關AIDS的專利,有1,500多幅影像和全文。這個資料庫是由美國商務部、國科會(NSF)和CNDIR(Clearinghouse for Networked Information Discovery and Retrieval)合資建立的。資料庫分成美國專利、歐洲專利、日本專利三部份,查找時必須三部份分開來檢索。可以檢索也可以瀏覽。瀏覽功能是依專利號碼由新到舊列出所有專利。檢索功能則是列出欄位表方便使用者在適當欄位輸入字串,進行檢索。一旦找到相關專利,可直接在網站上看到1995年1月到1996年12月的專利全文和影像圖示。
§ IBM Intellectual Property Network
( URL http//www.patents.ibm.com)
IBM利用關連式資料庫技術所建立的專利檢索網站,可以免費查檢1971年以後的美國專利和140多萬份歐洲專利局和WIPO的專利。和USPTO等Internet專利資料庫最大的差別是,IBM專利網站不僅可以查檢到專利的摘要,更可以免費查檢到1974年以後的美國專利影像全文。除了可以關鍵字、專利號碼等方式查檢外,更提供PatentMiner可以自然語言查檢專利全文。這個網站對全球的研發人員、專利管理師和專利律師,都是非常有利的,只要輸入專利號碼、關鍵字或專利類別,就可以在短時間內查得相關的專利資訊,可以避免重複研究,更可以改良和創新研發成果。除了文字,還有圖示,堪稱最為完備的免費專利查詢網站。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