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佳稅務會計記帳士事務所

二代健保申報

問:我是公司的扣費義務人,二代健保實施我的責任須辦理的事宜為何?
答:1.給付時扣取補充保費
2.給付日之次月底前繳納補充保費
3.通知:扣取補充保費時應按年度通知保險對象
4.向健保局申報扣費明細
5.溢扣退費;短扣補足
6.填發扣費證明:保險對象得向扣費義務人索取扣費證明單
或自扣費之次年4/1起向健保局索取。

問:請問公司與保險對象補充保費應如何列印繳款書與計算保費?應注意事項為何?
答:一代保費依然由健保局主動郵寄,事業單位只須負責依限繳納,而補充保費扣費義務人則須
自行計算繳納金額與列印繳款書:不過單就列印繳款書一項,我知道就難倒了很多人了!
(1).投保單位補充保費與保險對象之補充保費繳款書列印:健保局網站有提供單機版軟體
給扣費義務人自由下載列印或扣費義務人亦可申請郵寄由健保局協助列印或臨櫃列印,但不管
何種方式都必須要先自行計算繳費金額。(請參考健保局扣繳實務暨申報系統說明)
(2).公司補充保費的計算: (雇主支付薪資所得總額-受雇員工投保金額總額)*2%
負責人若在公司投保並支領薪資者須注意 ”受雇員工投保金額總額” 不含負責人之健保保額但卻須將負責人50薪資併入薪資所得總額計算哦!
(3).特別注意是公司若有支付薪資給員工對象為:兼職工(健保保在別家公司)、違規投保於職業
工會、漁會與農會(而有在公司正常工作出勤者),給付薪資即使低於5000元,一樣須併入公司
薪資所得總額計算公司之補充保費。
(4).若102/1月之薪資於2/5給付,則應於次月底3/31前繳納(健保法31條)得寬限15日(35條)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