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租屋頂/太陽光電施工/太陽能工程統包/ ...

領航太陽能發電-承租屋頂/太陽光電施工/太陽能工程統包-用電大戶,特定工廠
領航太陽能發電-承租屋頂/太陽光電施工/太陽能工程統包-用電大戶,特定工廠
領航/昕陽太陽能發電

影音平台

 

太陽光電與風能競爭力與日俱增,現已成為最便宜能源

31

再生能源為自產能源,發電併網後不用依賴進口燃料,同時也可以降低環境損害,而近期該產業的成本競爭力也與日俱增,美國彭博能源財經(BNEF)最新報告指出,得益於裝置量上升、成本下滑,現在無補貼公用事業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成本已低於傳統燃煤發電廠。
BNEF 2018 下半年每度電均化成本報告在分析 20 種技術與橫跨 46 國共 7,000 專案後發現,隨著技術愈加成熟與裝置量逐漸上升,再生能源的成本競爭力已經超越比天然氣與燃煤,先前該機構也指出,從 2009 年到 2018 年,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均化發電成本已分別減少 77% 和 41%。
研究認為太陽能價格下滑與中國新政、全球技術成熟有關,中國在 6 月 1 日發布 531 新政,調降固定電價(FIT)與太陽光電補貼之餘,也限制建設太陽能電廠,發布後更立刻實施,不僅讓中國廠商出現低價拋售潮,也使太陽能成本在短短 6 個月內下降 13%,目前全球非追日型太陽能單位成本每 MWh 僅 60 美元。
而由於更便宜與強大的風機登場,陸上風電的單位成本甚至低於太陽光電、為每 MWh 52 美元,印度與美國德州的風廠在無補貼的情況下,電價已經落在每 MWh 27 美元。
目前陸上風電已經是美國電力首選來源之一,其需求更是比複循環燃氣渦輪機(CCGT)還要高,且假如未來天然氣價格突破每 MMBtu 3 美元大關,現有與新建的 CCGT 就很容易被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淘汰。
不過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是靠天吃飯的技術,尚需搭配電池儲能技術或是天然氣電廠等來調度,對於美國來說,天然氣成本現在還是比電池還要低,天然氣電廠相對占優勢,而對於需要仰賴進口天然氣的國家來說,電池可說是再生能源最佳合作對象。
報告也指出,隨著電動車迅速崛起,電池成本在 2030 年還會再降三分之二,電池儲能系統電價有望進一步下降,可調度的電量和成本競爭力將會超越傳統化石燃料。
BNEF 分析師 Tifenn Brandily 表示,現在「風能與太陽能電價比天然氣與燃煤還要便宜」已經是一件難以否認的事情,就算綠能與電池技術相結合,這些變動型能源也可以與化石燃料競爭,未來綠能技術成本也會逐漸下滑,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