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立復建科診所

物理因子治療

電療是一種安全、非侵入性、非藥物性、無副作用且療效迅速的物理保健療法。

臨床上使用的電療器通常可以依頻率的高低分為低頻、中頻、高頻三種
-低頻1000pps(1kHz)以下:相較於中頻,穿透力較差,但能夠有效的刺激神經組織。
-中頻1kHz-10kHz:相較於低頻電刺激對於組織穿透力較好,但由於頻率高刺激時間間格太短,無法刺激神經組織。
-高頻10kHz以上
電刺激止痛之應用1965年Melzack and Wall 所提出的的門閥理論(Gate control theory),刺激較大之神經纖維去抑制疼痛纖維的傳導,降低疼痛傳入時之神經興奮活性,達到止痛的效果。電刺激可應用於維持或增加關節活動度、強化肌肉力量、增加肌肉耐力、肌肉在教育、降低肌肉痙攣、減少肌肉萎縮、促進傷口組織癒合、骨折癒合、改善循環、減少水腫。

經皮神經電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 TENS),屬於低頻,治療的方式是透過可傳導電擊的貼片,黏貼於患部或需求的部位上,藉由電療正負兩極,改變細胞膜外之電位引起動作電位,使肌肉引起收縮反應。

中頻向量干擾波(Interferential current, IFC),頻率2000Hz~5000Hz,治療方式透過海綿吸杯吸附於患部或需求的部位上,中頻干擾波因平率相較於低頻高穿透性較高,因此可達到深層的組織。

治療過程中如有肌肉收縮反應或肢體產生些微動作皆為正常,如有不適感都應馬上告知治療師

謝雅雯 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所 院長 兼 卓立復健科診所 治療長)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