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十仁診所

糖尿病友團體運作

1 糖尿病友團體人數共計 154 位
2 糖尿病友團體之組織架構
目前本診所糖尿病糖尿病友團體有154位糖尿病友,希望透過團體互助的方式,達到糖友自我照顧的行為。
先邀請有意願加入糖尿病友團體的病友們,首先成立數個小組,並成立組長,一般以10人左右為一個單位,並依成員特性如年齡、居住地點,教育程度等特徵去分組,並歡迎家屬能一同參與活動,希望透過組織運作,讓大家能從病友團體中學習到高危險群的預防,並學習如何過健康的生活型態。
l 參加糖友會之對象:糖尿病友,家屬,醫護人員
l 會員活動:定期舉辦糖尿病團體衛教,及一系列的關懷講座,糖尿病家屬高危險群篩檢活動、社區醫療服務、關懷電話、住院探視、血壓、血糖自我監測教學
l 努力目標:雖然成立糖友會已有一段時間,但是最近才有組織架構模式建立,所以希望透過糖友會能夠凝聚大家的力量,發揮糖友們互助的行為,並鼓勵家屬們的參與,共同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
 
十仁診所糖友會
 
l 成立時間:95年8月12日
l 團體名稱:甜心家族
l 團體組織:
 



名稱
成員
工作項目

會 長
駱xx
電話關懷,情緒支持

副會長
蔡xx
活動策劃,鼓勵糖友,增強團體認同

幹 部

林xx
洪xx
分享心情並維繫糖友們的內聚力及向心力

義 工
李xx
糖友家屬代表,關懷弱勢病友

l 活動策劃為糖尿病醫療小組和糖友會幹部
l 定期召開活動會議
l 電話關懷,情緒支持
l 安排營養衛教和護理衛教課程
l 定期舉辦同樂會分享心情
l 開辦排舞
3        糖尿病友團體之目標與運作策略:
 
(A) 目標共識:
(1).大家一同訂定明確且具體的目標,例如:透過團體運作方式能使糖友們的目標定在Hba1c<7,互相督促一同運動,及減輕體重等等…也希望利用團體的力量維持良好互動,互相幫助,鼓勵及維繫糖友們的向心力,改變舊有不良之行為,使得每個人都能過得更健康。
 
(2).希望會長及組長能發揮最大的功能,激勵病友,並透過互助方式,參與活動,鼓勵成員並增強團體認同,以達到病友自我照顧之行為(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
 
(3).糖友會每個月固定聚會,目的是希望透過聚會讓大家彼此分享一些日常生活上的經驗,例如:如診所有遇到不願意接受,甚至抗拒胰島素注射的病友,我們都會透過糖友會的聚會,安排已有施打胰島素之病友與其分享自身經驗與其一路上的心路歷程,讓病友聽取分享他人的經驗,再重新考慮是否可接受醫生給予的建議,注射胰島素的治療,通常經過這些討論的過程後,病友接受胰島素注射的觀念會更容易一點,其態度也皆比之前更為配合。
另外請糖友們自己紀錄會議,並訂定具體的策略,(如自我血糖監測,規律運動簡單紀錄飲食等),作為活動後之行為目標,再於下次聚會互相分享與討論。
 
(4).定期做電話關懷、訪問,因為本診所糖尿病友很多是夫妻、父子、母子、兄弟姐妹或鄰居,他們彼此之間的關懷程度是很密不可分的,所以平常診所都會固定每個月做電話關懷訪問外,也會結合所屬的北彰化社區醫療群,做糖尿病的演講講座,邀請醫師們來替我們的糖尿病友們來上課,希望能經過不斷的共同學習與成長,讓每個病友們皆能有自我照護的能力。
 
 (5).舉辦糖友活動節慶聯誼會:
目前本診所針對糖尿病病友未來年度計畫,是希望能將團體衛教移到戶外去舉辦,拉近病友們彼此間的距離,利用一同出遊的活動,增加彼此間的感情,進而一同分享大夥的經驗,而且透過糖尿病病友團體的力量,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形成一個大家庭,讓彼此一起互相扶持,互相成長。我們也計劃於每年的節慶日,如: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過年等等,舉辦病友聯誼會,請營養師來教導病友們一同DIY製作自然養生健康又無負擔的潤餅、粽子、月餅、年菜等等,讓病友們吃出營養跟健康。
 
(6).舉辦個案討論會:
未來我們也會定期針對特殊的個案一同討論,讓彼此有共識,要如何將個案血糖控制得更好,也將計劃拜訪病友做家庭訪視,利用訪談的方式,更深一步來了解病友的生活起居。希望透過個案互相討論,能讓病友於組內聚會時,一同分享成功與失敗之經驗,共同檢討問題的癥結,藉由討論提出方案,由成功的病友來幫助需加強之病友,並由病友團體來鼓勵特殊的個案,協助幫忙。
 
(7) 運作結果:
透過病友團體德運作,激勵病友具有自我照顧德行為,藉由專業醫療人員與病友共同設計一些簡易,且可行的健康行為,例如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習慣、血糖自我監測、規律服藥、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等,並評估行為改變後是否血糖監測數值,如Hba1c、體重、血糖、血脂、血壓是否也隨著改變,並於團體病友聚會時,一同討論與分享成效。
 
 (B) 運作策略
(ㄧ)情緒支持
l 定期和幹部討論,提供相關的協助及心理支持,並主動打電話關懷會員
l 如有會員或其家屬住院,醫療群將會派人員探視,幫忙給予協助
l 於每次活動中邀請糖友們分享心情,互相加油打氣
 
(二)集體認同
l 為了鼓勵維繫糖友們的凝聚力,利用獎勵的方式,表揚優良的糖友,增加團體的認同感
l 鼓勵糖友們的家屬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用行動力表達支持與認同
 
(三)照顧知能之學習
l 教導糖友們自我血糖監測。(建議每星期測1次飯前或飯後血糖)
l 定期教導糖友們居家護理的知識與照顧技巧,希望達到自我照護的行為
l 定期教導糖友們飲食及運動相關課程,並請糖友們ㄧ同討論出簡單易行的方法,且可融入生活中去完成,並於下次聚會時,ㄧ同分享
 
(四)健康行為重塑
l 希望透過糖友會能使每位糖友互相學習,互相幫忙並督促,藉由行為的改變使糖友們能過得更健康
l 希望在每次聚會時,鼓勵家屬ㄧ同參與,並互相提醒平日飲食,藥物及運動的重要性並分享之
l 藉由討論與分享ㄧ同幫助失敗的糖友們找出原因與策略,並加以改善
 
4        糖尿病友團體運作之評價
 
1. 每星期自我血糖監測之人數及比率
   每星期自我血糖監測之人數共 33 人
    33÷ 146 × 100﹪﹦22.4 %
 
1.  BMI≧24 需減重者,其體重減輕≧2公斤之人數及比率
   ・ BMI≧24 需減重者共 86人   ・ 其體重減輕≧2公斤共16人                               
       16 ÷ 86 × 100﹪﹦18.6 %
 
 
1.  血糖改善之人數及比率(飯前血糖或糖化血色素)
 本研究報告結果如下:
1. 參與人數總共146位,男生69位女生77位,這些病人總共接受2~5次HbA1C的抽血檢查,分別取最近4次HbA1C之平均數值,數據如下:
 



次數
1
2
3
4

HbAIC
7.39
7.0
6.89
6.85

 
 可以得知經由藥物、運動、飲食的控制,其HbA1C有下降的趨勢。
 
2.分析這些檢驗報告分別發現
將最好的檢驗結果與第一次相較
(a).HbA1C平均改善0.76(SD,1.51),性別無顯著差異(P=0820)。
(b).如將最近一次HbA1C與第一次檢驗相比較HbA1C平均改善0.38(SD,1.77),性別無顯著差異(P=0.942)。
3.分析血糖改善之人數比率如下:
(a).如將檢驗最好結果與第一次檢驗結果相比較,改善的人數有111位(男性47位,女性64位)佔76%(男68.1%,女83.1%),女性改善比率高於男性(P=0.034)。
(b).如將最近一次檢驗與第一次相比較,有改善佔86位(58.1%),男性35(%)女性51位66.2%,(P=0.057)。
 
結論
1.本次報告所得結果發現女性改善比率明顯優於男性,有可能是女性對治療之遵從度較高所致。
2.由本所舉辦糖尿病衛教發現女性參與比率較高。
3.經由長期的糖尿病護理及營養衛教並結合糖友會的活動確實有達到血糖控制良好的功效。
2.     規律運動
 
規律運動共60人
60 ÷ 146 × 100﹪﹦40.8 %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