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

漫步於信仰,文化, 古蹟之間......

春節"台灣年"活動

 2016-02-24
回最新消息列表

鹿耳門天后宮自1993年首創「鹿耳門天后宮文化季」後,每年春節期間必舉辦一連串的「台灣年」活動,而且每年都有一些創新,邀請十方善信一起來媽祖宮庄過年。

封印大典:
農曆12月24日是臺灣民間的送神日,俗謂「送神早,接神晚」,早點送祂們上天去述職;送神之後關上正門並貼上押煞封條,所以在此同時有封籤、封印的習俗,為這一年的「神事」做個結束,當然,也正式宣告「年」的即將到來,於清晨6時展開。

年夜祭:
歲末的「年夜祭」,臺灣人最愛「守歲」,俗信如此可為父母增壽。除夕來媽祖宮庄與媽祖守歲,會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和一群來自南北各地的有緣人,齊聚媽祖爐下,領受媽祖的壓歲錢,看天官開廟門,一起點頭香,是何等新奇之事!如此不但能創造集體的回憶,還能促進族群的融洽,也能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

台灣年:
歷年安排節目有:封印大典、年夜祭、迎喜神、迎春踩街、喜神賜糖、賜通寶、跋四季籤、民俗技藝與舞蹈表演、香湯賜福、年畫拓印、兒童國樂演奏、靜態藝術展…等;其他另有新春傳統祈安求福的活動,如點光明燈、過平安橋、安奉太歲等,廟埕、廟內熱鬧滾滾,到處洋溢著過年歡樂氣氛。

迎喜神:
大年初4是臺灣民間迎神的日子,通常臺灣民間在農曆12月24日送神過後,一直要到大年初4才再迎接諸神的到來,儀式或有或無,有繁有簡,各地不一,台灣最有特色的,大概要數鹿耳門天后宮的迎喜神了;就儀式與排場來說,基本上是官式3獻禮儀式,不過加進了相當精緻的禮樂和樂舞,為大地的開春,獻上了雅中有俗、俗中帶雅的大禮。

跋四季籤:
鹿耳門天后宮的歲時儀禮,皆循古禮,每年農曆12月24日送神之後「封籤」,不再供人跋桮抽籤,直至大年初4「迎喜神」後始重啟籤筒,大年初5的「跋四季籤」,即是「新年頭,新用籤」。就信仰層面而言,「跋四季籤」意謂著萬千善信向媽祖諸神祈請賜福之意;就實質層面來說,媽祖所賜籤詩有助於士農工商掌握先機,未雨綢繆。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