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巽工程實業有限公司

二氧化碳

 標籤:

二氧化碳(英文名稱:Carbon dioxide)是空氣中常見的化合物,其分子式為CO2,由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通過共價鍵連接而成。空氣中有微量的二氧化碳,約佔0.039%。
 
在二氧化碳分子中,碳原子的成鍵方式是sp雜化軌道與氧原子成鍵。碳原子的兩個sp雜化軌道分別與兩個氧原子生成兩個σ鍵。碳原子上兩個沒有參加雜化的p軌道與成鍵的sp雜化軌道成90°的直角,並同氧原子的p軌道分別發生重疊,故縮短了碳氧鍵的間距。 二氧化碳平均約佔大氣體積的387ppm。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隨季節變化,這主要是由於植物生長的季節性變化而導致的。當春夏季來臨時,植物由於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其含量隨之減少;反之,當秋冬季來臨時,植物不但不進行光合作用,反而製造二氧化碳,其含量隨之上升。 二氧化碳常壓下為無色、無臭、不助燃、不可燃的氣體。二氧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因為它發送可見光,但在強烈吸收紅外線。二氧化碳的濃度於2009年增長了約二百萬分之一。
 
二氧化碳略溶於水,少部份二氧化碳會和水反應,產生碳酸,溶解比例大約為1:1。
 CO2(g) + H2O → H2CO3 二氧化碳略微溶於醇。
 
二氧化碳是無色的。在低濃度時,二氧化碳氣體是無味的,但在較高濃度時會有酸性氣味,並它可造成窒息和刺激。當吸入濃度比大氣層平常濃度高很多的二氧化碳時,它可以產生一種酸的味道和鼻子和喉嚨產生刺痛感,氣體溶解在黏膜和唾液中,產生了碳酸。這種感覺像喝下碳酸飲料。當二氧化碳高於5,000 ppm的時候,會影響健康,而高於約50,000 ppm的濃度(相當於空氣中5%的體積)被認為是有危險性的。
 
在標準的溫度和壓力下,二氧化碳的密度大約是1.98公斤/米3,是空氣的1.5倍。二氧化碳用兩個氧原子與一個碳原子以雙鍵組成。-78.51°C或-109.3 °F時,二氧化碳會昇華,固態二氧化碳俗稱「乾冰」,是十分普遍的,一般用作冷凍,於1825年由法國化學家查爾斯(Charles Thilorier)首次發現。另一種形式的固態二氧化碳是非晶玻璃般的形式,稱為卡博尼亞(carboni),二氧化碳可以存在於一個玻璃態類似於其他成員的元素,如矽(石英玻璃)和鍺。但是,卡博尼亞玻璃不是穩定,恢復正常壓力就會變回原狀。
 
二氧化碳通常是由燃燒有機化合物、細胞的呼吸作用、微生物的發酵作用等所產生,植物在有陽光的情況下吸取二氧化碳,在其葉綠體內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碳水化合物和氧氣,氧氣可供其他生物進行呼吸作用,這種循環稱為碳循環(carbon cycle)。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之一,它允許可見光自由通過,但會吸收紅外線與紫外線,這可以把來自太陽的熱能鎖起來,不讓其流失,如果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過多,熱量更難流失,地球的平均氣溫也會隨之上升,這種情況稱為溫室效應。二氧化碳的固體狀態是乾冰。乾冰在室溫下會直接昇華為氣體。二氧化碳需加壓到5.1倍大氣壓力才會以液態存在。
 
CO2的有關超臨界物性參數:
 臨界溫度:Tc = 304.2K
 臨界壓力:Pc = 7.28MP
 臨界體積:Vc = 94cm3/mol
 臨界密度:ρc = 0.468g/cm3
 壓縮因子:Z = 0.274
 
用途
 二氧化碳可注入飲料中,使飲料中帶有氣泡,增加飲用時的口感,像汽水、啤酒均為此類的例子。  
固態的二氧化碳(或乾冰)在常溫下會氣化,吸收大量的熱,因此可用在急速的食品冷凍。 
二氧化碳的重量比空氣重,不助燃,因此許多滅火器都通過產生二氧化碳,利用其特性滅火。 
而二氧化碳滅火器是直接用液化的二氧化碳滅火,除上述特性外,更有滅火後不會留下固體殘留物的優點。 
二氧化碳也可用作焊接用的保護氣體,其保護效果不如其他惰性氣體(如氬),但價格相對便宜許多。 
二氧化碳雷射是一種重要的工業雷射來源。 
二氧化碳是植物光合作用的主要碳源。 
二氧化碳可用來釀酒,二氧化碳氣體創造一個缺氧的環境,有助於防止細菌在葡萄生長。 
二氧化碳可控制pH值,游泳池加入二氧化碳以控制pH值,加入二氧化碳從而保持pH值上升。
 
 
安全性
 
因為二氧化碳比空氣重,所以在低漥處的濃度較高。以人工鑿井或挖孔樁時,若通風不良則會造成井底的人員窒息。CO2的正常含量是0.03%,當CO2的濃度達1%會使人感到氣悶、頭昏、心悸,達到4%~5%時人會感到氣喘、頭痛、眩暈,而達到10%的時候,會使人體機能嚴重混亂,使人喪失知覺、神志不清、呼吸停止而死亡。
 應避免之物質:
 各種金屬粉塵(例如鎂、鋯、鈦、鋁、錳):當懸浮在二氧化碳中易點燃而爆炸。
 水:會形成碳酸。
 
二氧化碳中毒
 
二氧化碳中毒是人吸入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所出現的昏迷及腦缺氧情況,一般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超過1%時,人即有輕度中毒反應;當超過3%時,開始出現呼吸困難;超過6%時,就會重度中毒甚至死亡。
 
徵狀
 
中毒主要徵狀有:頭痛、頭暈、耳鳴、氣急、胸悶、乏力、心跳加快,面頰發紺、煩躁、譫妄、呼吸困難,如情況持續,就會出現嗜睡、淡漠、昏迷、反射消失、瞳孔散大、大小便失禁、血壓下降甚至死亡。
 
 補救
 打開門窗、通風孔,搶救者才可進入。將病人救出後,在空氣新鮮處進行人工呼吸,心臟按摩,吸氧(避免高壓、高流量、高濃度給氧,以免呼吸中樞更為抑制),開始1~2L/分,隨病人呼吸好轉逐漸增大給氧量(4--5L/分),以至採用高壓氧治療。
 吸入興奮劑:多種興奮劑交替、聯合使用,如洛貝林、山梗菜鹼等。
 防止腦和肺水腫:應用脫水劑、激素,限制液量和速度,吸入鈉的份量亦應限制。
 對症治療:給予多種維生素、細胞色素C、能量合劑、高滲糖,以防感染。
 搶救同時要留意有沒有其他有毒氣體存在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