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戶南天宮方府千歲

  • 店家描述

    前言:

    阿里山脈至關仔嶺,現出玉枕、虎頭、鷲鳳形狀的山峰,環繞成少祖山;而後層層降下,龍隨水行由高漸低,支流交會,水界龍止,水交龍起,氣脈相連,此處有『龍真穴』好地理。

    虎山里位於何河到關仔嶺的中途,北濱白水溪,南靠枕頭山腳,聚落分佈於關仔嶺公路沿線及虎山社區。北側的木屐寮、十七戶仔,本里共設六個鄰,包括虎仔墓庒的一、二鄰,木屐寮庒的二、四鄰。十七戶仔五鄰,以級虎山橋以東,公路南側的六鄰,人口約有六至七百人等。

    簡介:

    1、據查白河平原東側,在虎山社區的附近,為枕頭山餘脈,其形如虎,地理師稱為虎穴;住民以吳姓居多,約佔虎仔墓庒的一半,尚有陳、林、王諸姓,大都為外庄移居入戶;亦置一廟址於村落中供奉膜拜,護佑村民。

    2、本里有幾戶在公路北十,即虎山里活動中心對面,以木林橋與木屐寮庄為界,此地為木屐寮庄開基地;前清時代,從活貿中心到福顯宮,這段六、七百公尺長的通路是昔日古道所經,約有二百多戶人居住,於今這片麻竹樹林已找不到往日繁華的遺跡,只剩太子太保王得祿出生於本庄的故事,代代相傳,令村民引為美談。全庄以土地公廟福顯宮為信仰中心,這座宇,緣於王得祿因平亂戰功而要居水師提督,為感謝昔時土地公庇佑,特向皇上討封,乃御賜土地公戴紗帽,這是全台僅有現象,可惜年代久遠,御賜紗帽已不復見。

    3、十七戶仔位於木屐寮以東,白河水庫以西,目前戶籍是十七戶,建庄應在日據之時,七○年前關仔嶺公路拓寬麒麟隧道時,因使用炸藥過度,使山上的灰岩層下方濫土產上下滑作用,致使山上原有二十餘戶的麒麟尾庄漸成廢庄,多戶移居本地,日後子孫分戶再加上外地人移居落戶;於光復初年剛好湊成十七戶,因而成了本庄地名;其中佔地頗廣的虎山脆筍,規模為全鎮第一,已成地標。但尚缺社稷守護神,適有蔡文秀先生遷移時攜帶方府千歲金身到本庄供奉,乃著手籌建廟宇敬拜,以其日後形成村落景觀及信仰聚會中心。
  • 徵信資料

    尚無資料提供。

最新消息

標題 日期
台南白河《十七戶南天宮》方府千歲 新春擲筊大賽

寺廟沿革 前言: 阿里山脈至關仔嶺,現出玉枕、虎頭、鷲鳳形狀的山峰,環繞成少祖山;而後層層降下,龍隨水行由高漸低,支流交會,水界龍止,水交龍起,氣脈相連,此處有『龍真穴』好地理。 虎山里 ...

 2022-12-09
 更多消息

交通指引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