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氣體行

氬氣

 標籤:

氬,是一種稀有惰性氣體(在自然情況下不與其他化合物反應);具有惰性、低傳熱率等性質。
氬,無論是氣態還是液態,都是無色、無味而且無毒,可以保護一些容易與週遭物質發生反應的東西。
氬氣用途: (常應用在工業製造,建築,醫療使用)
(1)氬氣常被注入燈泡內,因氬在高溫下也不會與燈絲發生化學作用,從而延長燈絲的壽命。
(2)在不鏽鋼、錳、鋁、鈦和其它特種金屬電弧焊接時、鋼鐵生產時,氬也用作保護氣體。氬可當作焊接時所用的保護氣體,其中包括MIG銲接、GTA焊接與GMA銲接等,在這時氬通常會和二氧化碳混合在一起使用。
(3)廣告用的霓虹燈裡,有時會加入氬氣,加了氬氣的霓虹燈管,白天看起來是無色透明的,一旦通電後,氬氣受到電的刺激,會放出青色的光芒。
(4)氣的低傳熱率也是它的特性之一,像它可以作為隔熱窗戶中兩層玻璃之間的填充物。

一、物質資料





物品名稱:氬氣(ARGON GAS)




其他名稱:─




建議用途及限制使用:用於焊接、太空工業、電子及半導體業、金屬及合金製造業等






二、危害辨識資料




化學品危害分類:加壓氣體。




標示內容:圖示符號:警示語:警告危害警告訊息:內含加壓氣體;遇熱可能爆炸。

危害防範措施:
1.置放於陰涼處。
2.緊蓋容器。
3.置容器於通風良好的地方。





其他危害:–




 
三、成分辨識資料




中英文名稱:氬氣(ARGON GAS)




同義名稱:ARGON ,COMPRESSED




化學文摘社登記號碼(CAS No.):7440-37-1




危害成份(成分百分比):100%




 
四、急救措施




不同暴露途徑之急救方法:

吸入:1.立即將患者移至新鮮空氣處。2.若呼吸停止,施予人工呼吸。3.如呼吸困難,給予氧氣。 4.立即就醫。 





皮膚接觸:-





眼睛接觸:1.如果發生刺激感,移除污染源或將患者移到空氣新鮮處。 2.若刺激感持續,立即就醫。

食 入:-




最重要症狀及危害效應:常溫常壓下無毒性會取代氧氣可導致氧氣不足。




對急救人員之防護:-




對醫生之提示:患者吸入時,考慮給予氧氣。




 


五、滅火措施




適用滅火劑:使用適合周遭著火物的滅火劑。




滅火時可能遭遇之特殊危害:
1.此物質不會燃燒,但加熱時容器可能爆炸。 2.氬氣會取代空氣中的氧而引起窒息。




特殊滅火程序:1.若沒有危險,將容器搬離火場。 2.使用水冷卻暴露於火場中容器。 3.遠離貯槽。 4.貯槽安全排氣閥已響起或因著火而變色時立即撤離。 5.鋼瓶或容器受熱可能破裂。




消防人員之特殊防護裝備:-




 
六、洩漏處理方法




個人應注意事項:
1.限制人員進入外洩區,直至完全清淨為止。 2.僅由受過訓之人員,負責清理之工作。 3.配戴合適之個人防護裝備。




環境注意事項:
1.保持洩漏區通風。 2.安全情況下,阻止其洩漏。




清理方法:在通風良好地區,讓氣體驅散。






七、安全處置與儲存方法




處置:1.此物質是窒息性的壓縮氣體,需要工程控制及防護設備,工作人員應適當受訓並告知此物 質之危險性及安全使用法。 2.若在封閉區域使用,應小心遵循所有安全程序。 3.使用時才開閥帽。 4.鋼瓶直於地皮且固定於牆壁或柱子。 5.使用時,標明"使用中"。 6.使用適合的壓力調節閥。 7.以鋼瓶使用時應裝逆止閥,避免氣體倒流進入鋼瓶。 8.保持鋼瓶閥清潔,不受污染(水或油),開啟時小心緩慢釋壓並避免座受損。 9.使用時應保持閥全開,每天至少開、關閥一歙並避免閥"結冰"。 10.鋼瓶應標示清楚並避免受損,用時才開閥蓋。 11.以專用推車或手推車搬運,避免以油污的手操作及鋼瓶碰撞在一起,避免抓蓋舉起鋼瓶。 12.使用中,關閉鋼瓶閥,不要只調整壓力調節閥。 13.鋼瓶不與設備連接時,儘快更換出口套或塞住。 14.空瓶保持輕微正壓。 15.不可將鋼瓶作為滾桶或充填其它氣體。 16.須備隨時可用於火災及洩漏的緊急處理裝備。 17.定期檢查鋼瓶是否明顯的腐蝕和溢漏。 18.若有溢漏或通風不良立即呈報。 19.在通風良好的特定區採最小量操作,工作區與貯存區分開。




儲存:1.貯存在陰涼、乾燥、通風良好、防火地區、遠離可燃物質、腐蝕性氣體、工作區、飲食區、 2.引火、避免陽光直接照射。貯存區不要靠近升降機、走廊、裝卸區。 3.貯存區應標示清楚,無障礙物並只允許指定或受過訓的人員進入。 4.張貼警告標誌。 5.定期檢查是否受損或溢漏。 6.壓縮氣體鋼瓶應依據化學危害性分開貯存。 7.大量貯存區考慮安裝氧氣不足的偵測及警報系統。 8.保持鋼瓶閥清潔,不受污染(水或油),開啟時小心緩慢釋壓並避免座受損。 9.使用時應保持閥全開,每天至少開、關閥一次並避免閥"結冰"。 10.鋼瓶應標示清楚並避免受損,用時才開閥蓋。 11.以專用推車或手推車搬運,避免以油污的手操作及鋼瓶碰撞壓一起,避免抓蓋舉起鋼瓶。 12.檢查鋼瓶閥有無明顯受損、生銹或不清潔,可能影響操作。 13.鋼瓶直放於地板且固定於牆壁或柱子。 14.空鋼瓶應與實瓶分開貯存,閥應關閉,蓋上閥蓋並標示"空瓶"或"MT"。 15.保持貯存區乾燥以避免鋼瓶底部受腐蝕。




 



八、曝露預防措施




工程控制:1.使用充分的局部,排氣系統或一般稀釋排氣系統以維持空氣中氧氣濃度 18%以上。 2.供給充分新鮮空氣以補充被排氣系統抽出的空氣量。





 控 制 參 數




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

TWA


短時間時量平均
容許濃度

STEL


最高容許
濃度

CEILING


生物指標

BEIs




















個人防護設備:
呼吸防護:未知濃度:正壓自攜式呼吸護具。正壓全面型供氣式呼吸防護具自攜式呼吸防護具。 手部防護:無特殊需求。 眼睛防護:化學安全護目鏡、面罩。 皮膚及身體防護:-
 




衛生措施:1.工作後儘速脫掉污染之衣物,洗淨後才可再穿戴或丟棄,且須告知洗衣人員污染物之危害性。 2.工作場所嚴禁抽菸或飲食。 3.處理此物後,須徹底洗手。 4.維持作業場所清潔。




 
九、物理及化學性質




外觀(物質狀態、顏色等):無色無味氣體


氣味:無味




嗅覺閾值:無味


熔點:-189.2℃




PH 值:–


沸點/沸點範圍:-185.9℃ 




易燃性(固體,氣體):–


閃火點:–




分解溫度:–


測試方法(開杯或閉杯)–




自燃溫度:–


爆炸界限:–




蒸氣壓:–


蒸氣密度:1.38(空氣=1)




密度:–


溶解度:微溶於水




辛醇/水分配係數 ( log  Kow) : –


揮發速率:/




 
十、安定性及反應性




安定性:正常狀況下安定。




特殊狀態下可能之危害反應:無




應避免之狀況:無




應避免之物質:無




危害分解物:無




 
 
十一、毒性資料




暴露途徑:吸入




症狀:氧氣不足會影響心臟和神經系統。




急毒性:
吸入:1.常溫常壓下無毒性會取代氧氣可導致氧氣不足。 大氣中含氧量之影響:
(1)12~16%:呼吸和脈搏速度增加,肌肉協調輕微擾亂。 (2)10~14%:情緒煩亂,異常疲倦,擾亂呼吸。 (3)6~10%:噁心和嘔吐,崩潰或失去意識。 (4)6%以下:痙攣的動作,可能無法呼吸和死亡。

LD50(測試動物、吸收途徑):–LC50(測試動物、吸收途徑):–




慢毒性或長期毒性:氧氣不足會影響心臟和神經系統。




 
十二、生態資料




生態毒性:LC50(魚類):–EC50(水生無脊椎動物):–生物濃縮係數(BCF):–




持久性及降解性: 半衰期(空氣):- 半衰期(水表面):- 半衰期(地下水):- 半衰期(土壤):-




生物蓄積性:–




土壤中之流動性:–




其他不良效應:–




 

十三、廢棄物處理法




廢棄處置方法:釋放到大氣中。




 
十四、運送資料




聯合國編號(UN No.):1006




聯合國運輸名稱:壓縮氬 。




運輸危害分類:第 2.2 類非易燃,非毒性氣體




包裝類別:–




海洋污染物(是/否):否特殊運送方法及注意事項:–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