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緻珠寶 Ritz Jewellery

訂製珠寶、GIA鑽石、彩色寶石 、珍珠、鉑金、純金首飾、婚戒專賣

鑽石4C?

 2017-10-03
回最新消息列表

評定鑽石的品質優劣,會以四個條件來考量,分別是鑽石的乾淨度、顏色、重量、切工等,以英文來描述恰巧都是以C為開頭-Clarity 、Color 、Carat 、Cut ,俗稱鑽石4C。

與鑽石價格有直接相關者以乾淨度與顏色為主,這也是一般人所熟悉的部份,但是比較不了解的切工問題,它包含許多細項於其中,對於價錢事實上有一定性的影響,只是對多數人而言,只是簡單的關心鑽石亮不亮?火光強不強?而鮮少用更專業的角度來剖析鑽石的切工問題,這個環節其實必需仰賴鑑定師的解釋,才能清晰且完整正確的做出說明,簡單來描述一顆好的鑽石,當然是愈乾淨、愈白、切工愈標準、克拉數愈大者,會具有愈高評價

克拉Carat -在其它條件相同情況下,克拉數愈重價值愈高,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鑽石的克拉數在特定門檻後之價值會跳躍增長,如1克拉與0.99克拉的價位差距就頗大。

顏色Color -由透明無色到極微黃色,分以下等級:
DEFGHIJKLM...Z(淺黃色) 若顏色比Z還黃則成了黃鑽。

淨度Clarity -由完全無瑕疵到肉眼可見瑕疵,分為以下等級:   
無瑕級 FL
內無瑕級 IF
極輕微瑕級 VVS1與VVS2
輕微瑕級 VS1與VS2
微瑕級 SI1與SI2
有瑕級 I1、I2與I3

切工Cut -切工包含許多細項,如磨光與對稱性,又如桌面大小、尖底、腰圍等等,對於鑽石整體品質有直接影響。很多人忽略切工細節,造成鑽石顏色雖白、淨度雖乾淨,但是嚴重的切工缺陷卻影響該有的水準。如過大的桌面雖讓鑽石看起來較大,但火光卻相對弱;過大的尖底會形成觀察鑽石正面有明顯白點;不整齊或過粗過細的腰圍,在鑽石的結構上或折光上表現差矣。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