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提供

寵物搭機死亡運輸條款全免責 動物福利觀念落後

毛小孩飼養風氣日盛,依據農委會與社團法人臺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合作於106年8月3日「真愛毛小孩、我是好主人」記者會中公布統計,民國94年臺灣平均5戶飼養1隻寵物,到104年已每3戶養1隻寵物,合計國人飼養家犬貓的數量由94年的136萬隻,10年內大增至230萬餘隻。家貓飼養的成長數量,十年來亦從22萬隻增加到56萬隻,成長1.5倍,顯見飼養貓狗的情形越來越普遍。
  對於有飼養貓狗的家庭,都會將之視為家人般對待。但在106年5月,國內卻有一名侯姓男子因為要移居香港,辦理寵物運輸讓愛貓乘坐中華航空,沒想到愛貓還未上機,卻因不明原因跑出籠外,而遭輾斃於停機坪上,使侯姓夫妻傷心不已。事後華航也只透過電郵道歉,並賠償100美元(換算約新台幣三千元),連籠子破裂原因都並未說明,使侯姓夫妻無法接受憤而投訴媒體,指責華航的冷處理態度。
  爰此事件,消基會調查國內五家消費者較常搭乘的航空公司,分別為: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遠東航空公司,檢視其官方網站上的運輸條款,並比較各家有關寵物運輸的規定。

一、運輸條款片面聲明免責 恐顯失公平
  寵物托運,一般指寵物以長途列車或航空運輸,每家航空公司的規定都不盡相同,我國主管機關民航局也並沒有統一規定,皆依各航空公司自主。本會於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遠東航空公司的官方網頁上查詢運輸條款與作業說明,發現在規範運送寵物的要點上,五家全都是分類在行李的規章中,寵物一律都是視作旅客的行李,並以超重行李費來計價收費,不得列入免費托運行李額度內,旅客也不得替寵物購買機票。但視障、聽障或殘障旅客的導引犬與特殊功能犬,則通常可免運費,國泰航空的運輸條款上說明導盲犬可陪同旅客進入客艙,其餘四家航空公司則在官方網頁上說明導盲犬可進入客艙,但新加坡航空與華航有說明不得佔位。
  而在運輸條款中,中華航空與新加坡航空皆表明承運人(航空公司)對該動物之傷害、遺失、延誤、疾病或死亡等情況一概全不負責,長榮航空與國泰航空是除非後果由航空公司的疏失所造成,否則對同意運輸的動物之受傷、遺失、患病或死亡一概不負責,遠東航空則未提及相關的免責說明。
  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2條第1項、第2項第1款,消保法施行細則第14條第1項第2款,分別規定:「定型化契約中之條款違反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者,無效。」、「定型化契約中之條款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推定其顯失公平:一、違反平等互惠原則者。」、「定型化契約條款,有下列情事之一者,為違反平等互惠原則:二、消費者應負擔非其所能控制之危險者。」因寵物運送既由航空公司主導作業方式,而將寵物置於貨艙,航空公司片面將寵物死亡等情況排除責任範圍,令消費者負擔非其所能控制之危險,顯屬不公,自有違平等互惠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其契約條款應屬無效。除此之外,消基會亦質疑,航空公司在運輸條款中片面以文字作免責聲明,並放在落落長的運輸條款裡,以細小不明顯的字體呈現,機場工作人員否有在旅客辦理寵物運輸時,一併將此免責聲明預先告知旅客?
二、航空公司非動物專家 運送寵物寄放貨艙安全風險極高
  從動物福利之觀點言之,寵物出國最好是飼主隨行。寵物只要離開主人就會驚慌,因寵物之智慧無法了解發生了何事。如果是小型貓狗,有少數國際航空公司願意允許乘客將小型寵物置於隨身籠內攜帶,例如:全日空航空與芬蘭航空,但籠子尺寸必須可以置放在旅客前面的座位下面,且籠子必須要能夠讓寵物在籠子內有可以站立與迴旋之空間。
  依動物保護法第九條所訂:「運送動物應注意其食物、飲水、排泄、環境及安全,並避免動物遭受驚嚇、痛苦或傷害。」但觀諸目前國內的航空公司,隨行之寵物還是嚴格要求不准寵物進入客艙。雖然旅客仍可與寵物在同一班飛機一起旅行,但寵物是在貨艙內,而非客艙內;另一種則是寵物以航空公司的貨運飛機寄送,可能寵物提早抵達,或者比飼主晚到。但兩種方式都是將寵物置於貨艙內,與旅客的行李或貨物置放在一起。
雖然國內航空公司都有規定,若旅客要運輸寵物,都必須先與機場聯絡,目的是可讓航空公司安排將寵物籠放在貨艙門口,讓寵物能在抵達目的時第一個下飛機,盡可能減少寵物待在貨艙的時間。但在長程航線中,飼主無法進貨艙查看寵物的狀況,也無法得知寵物籠是否有被行李碰撞。而寵物被獨自關在陌生黑暗的窄小空間,內心恐受驚嚇,可想而知更遑論高空飛行時飛機貨艙內的溫度與氣壓,是否有調成與客艙一致,並不得而知,是主管機關實有必要深入了解各家航空公司運送寵物之作法是否符合動保法有關安全之規定。
三、慎選寵物籠可降低死亡風險 華航和遠東未強制規定材質
  因現行各家航空公司規定,係將寵物與旅客行李一同置放在貨艙內,所以在寵物運輸的過程中,籠子對寵物的安全性便顯十分重要。本會檢視五家航空公司對於寵物籠的規定,發現長榮航空和國泰航空在寵物籠材質的要求上有直接載明,國泰航空甚至還將寵物籠區分為狗寵物箱與貓寵物箱,狗寵物箱的建議材質為硬質玻璃纖維、硬質塑膠或金屬製造,並附有堅固透氣金屬網,不可使用木箱;貓寵物箱則是木、硬質玻璃纖維、硬質塑膠或金屬,並附有堅固透氣金屬網。新加坡航空公司則是說明需遵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所制定的寵物運送規定,寵物籠須使用堅硬塑料,木材,金屬或其它較硬材料建造,並有堅固的籠頂,不能用紙板籠。中華航空和遠東航空兩家則未限制材質,相比前三家較不嚴謹。 
  在寵物籠的尺寸中,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國泰航空、新加坡航空在其官方網站上都有詳細的說明如何丈量籠子與寵物的尺寸,通常是要能使寵物的頭部不會碰觸到籠頂,寵物在籠中可以自然的站立、坐下、轉圈,或能以自然的姿勢臥躺。以長榮航空為例,籠子的高度為寵物直立時頭部不會碰到籠子的上緣為主,長度則不得少於寵物身長加半高之總合,寬度不得少於寵物二倍肩寬,如此大小才能使寵物在籠中感受舒適。而遠東航空在搭機乘客托運活生動物作業說明中,則未限制寵物籠須求尺寸,只說明旅客應自行準備安全、清潔、堅固及附有托盤之寵物運送籠具。
  在寵物運輸的說明部分,五家航空公司都有作基本的說明,但只有長榮航空一家最完善,甚至還說明了寵物放置之機艙壓力及溫度會調整成跟客艙相同。消基會籲航空公司都應將寵物運輸的注意事項詳列在官方網頁上,並保證寵物放置的貨艙與客艙的溫度與壓力會調成一致,好讓選擇此服務的消費者可以安心讓寵物登機。
四、結論
  在國際趨勢上,世界首座「動物機場」已在2016年完工,於2017年在美國紐約甘迺迪機場開幕,命名為「方舟」(The Ark), 預計每年可運輸約七萬隻動物。方舟航廈專門協助各種大小動物的進出口、轉運、登機、檢疫、隔離等,還有特別針對各種動物設置的專屬區域,例如:狗屋、馬廄、鳥籠,配上專業獸醫服務,可安撫動物害怕緊張的情緒,而透過專業設計的動物運輸管理系統,也能確保動物從貨車到機場的運送過程安全無虞。
  雖然航空公司只是運輸公司,並非專業的動物研究機構,但動物福利之法律與要求是屬於道德責任之人道議題,也是先進國家都會重視之議題,且寵物市場產業日漸發展,航空公司都應予以注意。
消基會呼籲
對政府

政府應注意寵物市場產業逐漸興起,並訂定相關管理與運輸條例,保障飼主與寵物的權益。
基於尊重生命,主管機關應儘速召開會議,訂定運輸環境之標準,讓業界有所依歸。

對業者

航空公司應建議一套符合尊重生命之運送流程與環境,並清楚張貼於官網、機場等明顯處,讓消費者清楚運送規則。
航空公司應多注意旅客寵物從運輸登機到航行期間、下機環境與流程,讓飼主安心。
航空公司可參酌美國的寵物艙模式,寵物艙指的是在乘客座椅旁(或附近)加設的一個雙層通風櫃,可讓寵物放入其中,讓飼主就近照顧。

對消費者

消費者若要帶寵物出國,可委託民間有信譽的專業寵物代辦出國公司運送,尤其代辦公司會替消費者選擇適合的航空籠,遠比自己去寵物店選擇籠子更為安全。
消費者若只是短期旅行,建議不攜帶寵物,以避免路途的顛簸或環境引發的驚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附件一:各航空公司運輸條款





寵物運輸成立要件


運費計算方式


片面規定




中華航空


狗、貓、飼養的鳥類及其他寵物,若適當地放在籠內,並備有健康及接種證明書、入境許可和其他入境、過境國家所需的證件,旅客可事先徵得華航同意後,按其規定運送。 


若動物被當作行李運送時,則動物及其籠子和食物不得計入免費託運行李之重量/件數中,而需視為超重/超件行李並由旅客支付超重/超件行李費。 


唯有在旅客同意完全自行負擔動物運送可能產生相關責任的前提下,華航始同意承運該動物。




長榮航空


旅客必須確定動物如狗、貓、家禽,及兔子妥善裝箱,並備妥有效健康、注射證明、入境許可及入境國或中途轉機國所需要文件,否則將被拒絕承運。旅客可聯繫長榮航空公司取得其它相關運送規範。


作為行李運送之動物,包括寵物籠及其食物均不可納入免費託運行李額度內,應視為超額行李並須繳納適用費用。


本項運送責任不受國際公約約束,除非是長榮航空公司發生故意過失,否則一概不負擔動物的受傷、遺失、生病或死亡責任。 




國泰航空


閣下必須確保動物如狗、貓、家居飼養的鳥類及其他寵物是依照法例規定妥當地裝入及運送於籠箱內,並備妥有效的健康及預防疫苗注射證明、入境許可證及過境或入境 國家所規定的其他文件,否則該等動物將不會被運送。


如作為行李運送,則該動物、以及其籠箱及飼料不得包括在閣下之免費行李限額中,而須構成超額行李,閣下並需要支付適當之費用。除了第 9.10.3 條的另有規定外,動物將不會被置於乘客機艙內運送,它們會關入適當的籠箱內並置於飛機貨艙內運送。


當此運輸不受華沙公約或蒙特利爾公約中法律責任的約束時,我們對同意運送的動物之受傷、遺失、患病或死亡一概不負責,除非後果是因我們的疏忽所造成。




新加坡航空


狗、貓、家禽及其它寵物等動物,於適當放置於籠子內,並檢附有效之健康與預防接種證書、入境許可以及入境或過境國規定之其他文件,經承運人事前同意,得依據承運人條例規定承運。


若動物獲許可作為行李運送,該動物連同運送容器及攜帶之食物,將不納入旅客免費行李限額計算,而應視為超重行李,該旅客應支付相關費用。


承接動物運送服務之前提條件,為旅客對該動物承擔全部責任。承運人對該動物之傷害、遺失、延誤、疾病或死亡、或被拒絕進入或過境任何國家、州或領土等情況概不負責。




遠東航空


運輸條款無說明,但託運活生動物作業說明裡載明:本公司受理搭機乘客託運之活生動物僅限承運貓、狗、兔子、烏龜及青蛙等五種家庭馴養寵物。


搭機乘客活生動物託運不適用免費行李托運原則。


托運行李免責通告
對於您的的託運行李,本公司及地勤代理公司均會盡心妥善處理,但仍然會偶有非本公司所能管控的因素,進而造成行李的損壞及磨 損是無可避免的(如行李寄運中正常的滾動及行李相互接觸等),因此本公司對下列非能管控的行李損壞、輕微行李損傷及行李本身之異常項目,恕無法接受申訴賠 償處理,敬請諒查。




◎資料來源:各航空公司官方網站


附件二:航空公司對於寵物籠的相關規定調查:





寵物籠規定


寵物籠尺寸


寵物籠材質




中華航空


1.寵物籠門:必須具備可以清楚觀察內裝寵物的活動情形及維持良好的通風格窗、防止寵物脫逃的安全門閂設備及可從外部隨時添加食物、飲水的容器。
2.寵物籠兩側及後側必須具備良好的通風開口,保持空氣流暢。
3.旅客簽署之寵物飲水及食物的餵食方式說明。 


(A) = 寵物體長、(B) = 寵物前肢高度、
(C) = 寵物肩寬、(D) = 寵物高度。

寵物籠大小尺寸計算方式:
1. 長度(L) = (A) + 1/2(B)。
2. 寬度(W) = (C) x 2。
3. 高度(H) = (D)。 


無限制。




長榮航空


1.可排水、緊急時可逃脫、防爪子外露。
2.結構堅固足以防止動物脫逃或攻擊損害其他貨載。
3.專供空運運輸使用。確認寵物處於舒適狀態而不至於危害自身或造成負責轉運的工作人員的不適。
4.設有兩面(含)以上之通風孔。外觀可清楚識別其為活生動物之載運容器。底部須鋪設吸水材質之襯墊。
5.籠子空間大小必須足以讓寵物舒適的轉身、站立或躺下。
6.旅客可準備充份食物及飲水於籠子內供寵物進食;該容器必須牢靠的固定在籠子上。
7.寵物放置之機艙壓力及溫度會調整成跟客艙相同。
8.除某些特殊機型以外,託運的寵物並無重量限制;詳細細節請聯繫長榮航空。
9.成年寵物若未超過14公斤(31磅),最多可以有兩隻裝在同一籠子中,超過14公斤(31磅)則需以單一籠子託運。同一母胎出生未滿六個月之寵物幼子,最多可以有三隻裝在同一籠子。
10.依照旅客指示需要,寵物於轉機站可由地勤人員檢視寵物狀況,並補充食物、飲水。
11.可參考符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規格標準之寵物籠範例。


1.高:寵物直立時,其頭部不得觸及籠子之上緣。
2.長:不得少於寵物身長加半高之總合。
3.寬:不得少於寵物二倍肩寬。


堅固的塑膠材質。




國泰航空


1.乘客前往機場前,宜自備綁帶將寵物箱如下圖般綁好。
2. 請確保您的寵物之臨時居所是清潔、可上鎖、防逃及防漏,並已有足夠氣孔以供呼吸。您的寵物需要能夠自然地站立、轉身及躺下。若您的寵物箱未能符合我們的要求,我們或不能讓您攜帶寵物登機。


長度:由鼻尖至尾巴末端 + ½ B。
寬度: 寵物最寬點的闊度。
高度: 由地面至耳尖或頭頂(以較高者為準)。寵物自然站立時耳朵不可觸及箱頂。


狗隻寵物箱材料:硬質玻璃纖維、硬質塑膠或金屬製造,並附有堅固透氣金屬網。不可使用木箱。

貓隻寵物箱材料:木、硬質玻璃纖維、硬質塑膠或金屬,並附有堅固透氣金屬網。




新加坡航空


1.放置寵物的籠子規格,需遵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所制定的寵物運送規定。
2.提供足夠空間,可讓寵物於站立時轉身,並可讓寵物自然站立或坐臥。
3.通風良好,籠子至少要有三面通風,主要的通風口需設於上方。
4.可讓寵物隨時取用飲食的容器,容器可固定於籠內或可由籠子外補給食物與飲水。
5.結構牢固以防止寵物脫逃。
6.如攜帶超過一隻以上的寵物旅行,寵物需分別放置於不同的籠子內。來自同源的小狗或小貓,如果超過三個月且全數總重少於14公斤,則可以放置於同一個籠子內,每一個籠子最多可容納兩隻小狗或小貓。


寵物籠子的高度依搭乘的機型有不同的限制:搭乘A330機型籠子高度不得超過0.56公尺,B777機型不得超過1.01公尺,A380機型不得超過0.6公尺,A350機型則不得超過0.76公尺。
置放寵物籠子的最小尺寸(長、寬與高度)計算方式為:
長度 = A + 1/2 B
寬度 = C x2
高度 = D

A= 寵物鼻尖至尾巴前之身長
B= 地面至肩關節之高度
C= 寵物肩寬或身體最寬兩側距離(取最大值)
D= 寵物站立時,其頭部或耳尖至地面距離(取最大值)


無限制。




遠東航空


1.應先自行準備安全、清潔、堅固及附有托盤之寵物運送籠具。
2.為顧及托運寵物之舒適度及安全需求,每一籠具以裝載一隻寵物為限。
3.柵門須牢固上鎖以防意外事故發生。


無限制。


無限制。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