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標準防彈防爆玻璃

複層玻璃技術報告

 2016-10-24
回最新消息列表

一.所謂複層玻璃:
簡單的解釋就是兩層玻璃間運用一定厚度的金屬,半金屬或非金屬間格條將兩片玻璃隔開,讓玻璃與玻璃間產生與間格條相等厚度的空氣層,運用不同材料的熱傳導及音波傳導率的不同,達到隔絕溫度及噪音的傳遞效果。
所謂「複層玻璃」其種類及作法繁多,而不同的玻璃材料選用,內層空氣組成成分,間格條配置,間格條固定膠及密封膠的種類及相關製作流程都對成品複層玻璃的隔絕溫度及噪音的阻斷能力有決定性影響,台灣目前市面上複層玻璃多數為「劣質仿冒品」非屬標準製成品生產者皆以成本及市場競爭為考量,來自不同劣質材料生產模式,減略複層玻璃關鍵製程,「中空層空氣置換步驟」是阻礙複層玻璃介質性能發揮最大障礙,使消費者難與單層玻璃性能優越性做比對,以下特別提供目前世界先進玻璃工業,一致採用兩種專業製程模式:
A.真空複層玻璃 B. 氮體複層玻璃 等相關介質技術報告
A. 真空複層玻璃 :
空氣是指地球大氣層的氣體混合,它主要有78%氮氣、21%氧氣,還有1% 的稀有雜質氣體組成混合物。空氣成份不是固定的,隨著高度的改變,氣壓的改變,每個位置、環境、氣流的變化,都會改變空氣組合比例,尤其在空氣物理特性:密度、壓力、溫度、溼度、汙染空氣等,產生極大變化,物理性更以溼度及空氣汙染在本項的製造模式,佔據整體技術品質重要關鍵。
密封後的複層玻璃中空層之空氣包覆著高溼度及具汙染性空氣,如未抽離將會影響「乾燥劑」的活化性能使用週期,使夾層中空氣受熱傳導而聚熱膨漲或受冷而產生收縮、或是因風負荷壓力導致密封膠軟化移動龜裂造成結露蒙霧現象。真空斷離氣層製程除了防止上述情形產生,更能在躁音隔離發揮極佳的聲波阻斷效果,目前本技術普遍用於食品界、醫藥界。在真空複層製造,密封前必需設立抽氣止封口,抗壓支撐柱,以防止玻璃因真空壓力產生凹陷,才能完成標準真空複層玻璃製造。因為上下玻璃中間層為真空狀態,使熱量及音波沒有傳導介質,所以能夠達到隔絕熱量及噪音傳導的最佳狀態。因此世界先進玻璃工業,一致採用本項製程原因。
B. 氮體複層玻璃 :
氮是一種化學元素,氮在常溫下以雙原子分子存在,兩個氮原子之間以 N≡N三鍵連在一起,在常溫及普通狀況下沒有足夠能量斷裂這 N≡N 三鍵,所以氮在常溫及普通狀況下是「具惰性的氣體」,其化學符號為N,地球大氣層主要由78%氮氣、21%氧氣,還有1%的稀有雜質氣體混合組成。乾躁空氣在海平面主要成份78.084%,質量比75.518%,氮氣是惰性氣體的一種,在自然界中,單質最普遍的型態就是氮氣,它是一種在標準狀況下,無色、無味、無臭,雙原子氣體分子,由於化學性質穩定,而不容易產生化學反應。氮氣是地球大氣中含量最多的氣體,佔總體質78.09%氮族元素,氮可經氮氣產生機排除溼度、並進行汙染雜質分離,產生乾躁等級不同的高質量氮元素,分子氮(14N2)是對紅外線和可見光的輻射是十分透明的。因為它是同核分子,因此沒有偶極矩去在這些波長上來耦合電磁輻射。顯著地吸收發生在極端紫外的波長高於100奈米的波段,在高溫下,可使用氮作為化合物或高科技產業冷卻應用,先進汽車工業輪胎並非充填一般空氣,與氮體複層玻璃有同工技術應用介質,輪胎充填濕度雜質汙染氣體,會導致汽車行駛於高溫泊油路面,使摩擦系數遽增胎壓熱膨漲,而「爆胎」,氮氣能有效的排除空氣中,硫、油、水及多數汙染雜質,而延長了輪胎壽命,也可減少輪輞生鏽,使胎壓穩定,變形率減弱,而不易老化,並降低了滾動阻力,減少油耗。此外,氮也是食品包裝普遍運用的主要氣體,食品包裝時以氮氣置換空氣,將可能使食物變質的水氣及氧氣完全排除,延長食品的保鮮期,因此氮成為先進工業技術主要化合物,高性能99.99%質量「氮體複層玻璃」,也是這款應用技術產品之一。玻璃中間充填氮氣後,因為上下玻璃中間層為具惰性氣體性質的氮氣,且氮氣對熱量及音波傳導活性低,所以能夠達到隔絕熱量及噪音傳導的較佳狀態。上述說明更驗證複層玻璃製造流程是不能減略這兩項關鍵製程原因。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