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國際智產權事務所

專利探討-專利可能有80%是無效的

 標籤:

外商追索權利金中所列的專利可能有80%是無效的


隨著我國成為全球第三大資訊產品生產國,相關智慧財產權權利金追索的因應,已經成為廠商經營無法避免的頭痛問題。許多外商夾其大量的專利權數目,一開始通常擺出非常強硬的高姿態,氣勢上往往就使國內廠商俯首稱臣,任其擺佈。但在專利權利金追索有豐富經驗的國內知名廠商,在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所舉辦的「專利資料檢索與應用研討會」中表示,據其經驗,外商所開出的專利清單中可能有80﹪以上是無效的。
該廠商表示,有些外商不了解國內專利申請必須在技術公開前提出申請的規定,經常在提出專利申請前就已經將專利技術揭露於公開的技術手冊中,依規定這些專利都是有問題的。更離譜的是,有些公司在取得專利後,根本未繼續繳費維護專利致使專利失效,卻仍大言不慚的向國內廠商索取權利金。
因此,如何冷靜因應外商所開出的專利侵權清單,有賴於專利情報的蒐集與分析。透過市面上的專利光碟與線上資料,廠商可以輕易的掌握被追索專利的現況,包括專利的存續期間、是否繼續有效等基本資料,將這些資訊與競爭對手的事業活動做結合與分析,可能可以發現許多專利的瑕疵。
除了因應權利金的追索,專利情報的蒐集事實上還可以大幅縮短內部的研發時間與金錢投入。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統計報導,善加利用專利資訊,可以縮短研發時間60%,節省研發經費40%。在資訊充斥的今天,雖然資訊來源多樣化,但各式專業期刊、雜誌、百科全書等有關技術發展的報導多屬浮光掠影式的敘述,惟一能夠真正切入核心並且全盤公開技術核心的就是專利資訊。在專利說明書中含有90-95%的研發成果,且其中80%未記載在其他如雜誌期刊、論文等的技術資訊中。從專利資料中可以知道哪相廠商已經投入特定產品的研發、主要的競爭對手是誰、以及競爭對手的研發方向,進而擬定公司的研發策略。因此,專利資訊的加工運用是協助企業掌握技術情報與進行技術預測最有效的方法。與其訂閱相關的技術雜誌,不如有規劃的蒐集分析競爭對手與產品的專利資料,可能更來的經濟有效。
目前正對監視器廠商追索專利OSD專利的明碁電腦代表也指出,在採取專利攻擊策略時,專利的檢索可以協助掌握對手可能的答辯,預先進行分析與模擬,增加談判的勝算。
與會的另一位廠商代表也表示,曾經協助合作廠商蒐集專利情報,用20於萬元的代價,結果替該廠商節省了三千多萬元的不必要花費。
廠商如何著手進行專利情報的蒐集,與會的宏碁智財權室經理陳世顯經理表示,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形下,專利情報的蒐集要善用外力。但前提是要將公司的需求與服務項目界定清楚,否則由於專利情報資料專業性,最後可能只是花錢得到一堆公司無法利用的資料而已,經驗也無法累積。與其如此,不如先考量培訓公司內部人員,免得每次重複出錢訓練他人,而公司自己卻累積不到經驗。
商對本次活動的反應比預期中熱烈,顯見廠商對專利情報的需求漸強,科技法律中心將持續推廣專利情報運用的觀念與做法,協助廠商有效縮短研發時程,提升國際競爭力。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