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國際智產權事務所

專利探討-結語

 標籤:

陸、結語


  值此科技掛帥,國際競爭激烈的21世紀,專利已成為產業的競爭優勢,更是研發人員績效的衡量準則,而產官學三方合作則是政府大力推動的科技政策,因此不僅是產業相關的專門圖書館館員應該具備專利資訊檢索的能力,研究性大學的圖書館館員也都應該熟悉專利資訊的檢索與利用,以有效地運用專利資源,支援教授、研究人員和博碩士班學生進行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將研究成果申請專利,以提昇國家競爭力。
  國外大學圖書館,尤其是科技分館,常設有專利服務館員(Patent Service Librarian),負責專利暨標準之資訊檢索服務,例如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Library (http://www.library.ubc.ca/patscan/)就設有專利服務館員專門負責專利和商標標準的檢索服務,並建立和維護PATSCAN網站,協助教授和研究人員獲取最新的專利資訊。這種做法相當值得國內大學圖書館參考。因為專利文獻有其專門之用語與結構,專利資訊檢索亦有其系統化的方法與策略,以往都是由特定的圖書館和專責的館員來提供專利檢索服務。然在網路普及資訊公開的今日,很多專利暨商標標準相關的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上免費取得,智慧財產權的重視,更激發研發人員,甚至是富創意的市民大眾,投入發明創造的行列。此時,以提供資訊服務為己任的圖書館,當然應該將專利資訊檢索納入圖書館的資訊服務之中,妥善地加以規劃,以協助研發人員和市民大眾迅速地掌握各項技術的發展趨勢,必能創造圖書館之服務競爭優勢,提昇專業服務形象。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