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立復建科診所

物理治療評估

當患者來求診會主訴,腰痛、肩膀痛、膏肓痛、走路腳底痛等等,經過醫師檢查診斷後,我們會知道自己可能患了什麼樣的症狀,比方說五十肩、足底筋膜炎、網球肘、椎間盤突出等,這樣的診斷。但人體每個部位都是錯綜複雜,光是一個肩膀痛,涉及的範圍就非常廣,比方說可能因素有:

1.來自頸椎神經壓迫而導致
2.肩部關節囊沾黏造成的五十肩
3.肩部旋轉肌群力量或出力時序不對而造成不適感
4.肩部肌腱鈣化
5.姿勢不正確
6.其他等...

物理治療評估方法因每個治療師所學不同派別而有所不同

⇒局部評估:針對於較簡單的問題
⇒整體全人方式評估:姿勢評估、動作分析、功能性評估、檢查相關關節與軟組織功能是否正常,同時以動作分析與拆解,來尋找真正問題的核心。因此治療師扮演的角色就是在後續開始治療前,先評估確切問題。良好及精確的評估就能夠有較正確的治療方向,避免延緩或錯過好的治療時間點。

醫師檢查還重要嗎?

當然非常重要,整個醫學受訓的過程中,醫師因肩負著重大責任,因此在培訓的過程中也非常的嚴謹及全面,在檢查評估的過程中,聽完患者的主訴後,醫師需要思考體整、每個系統可能性、排除重大問題,最後我們才能獲得一個精確的診斷,例如:粘連性關節囊炎(五十肩)。

謝雅雯 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所 院長 兼 卓立復健科診所 治療長)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