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立復建科診所

體外震波,聚焦式,放射式

什麼是震波?
1970-1980年代體外震波碎石機的發展,讓患有結石的人多了一種治療的方式,並且得到不錯的回響。

近幾年因疼痛醫學、再生醫學觀念的興起以及人民知識提高,對於疼痛的治療也因此有許多不同的方式。而體外震波(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ESWT)也更是沸沸揚揚,除了運用在結石症狀上以外也開始廣泛的運用在許多疼痛治療上。

震波的原理?
震波的原理就是透過能量的傳遞施打在需要的部位,使該部位範圍產生微創傷,進而啟動身體的修復機制,促使該組織部位生長因子的釋放及增加血液循環,達到組織修復進而疼痛下降。研究也證實,所謂的微創傷單位面積的範圍10%的破壞是有利於組織的修復。

體外震波的運用?
體外震波依能量的不同可分為高能量及低能量,又可依能量輸出的方式不同分為聚焦式(Focus shockwave)及擴散式(Radial shock wave),兩者皆用於不同的適應症。而碎石震波和前述兩者不同。

體外震波可以運用在多種病變上,目前為肌肉骨骼系統為最大宗,好比肌肉骨骼交接處的病變,例如:鈣化性肌腱炎(Calcifying tendinitis)、手肘網球肘(Tennis elbow)、高爾夫球肘(Golf elbow);足部的疾患,例如: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阿基里斯肌腱炎(Achilles tendinitis)。

另外近幾年也開始有許多促進骨質新生、傷口癒合、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Vascular Erectile Dysfunction)等疾患的發展。

復健以及物理治療上震波的運用?
復健的範圍其實非常廣泛,而物理治療是復健專業裡的一環,來求診的患者肌肉骨骼以及疼痛問題為最大宗。輕微的症狀在物理治療多半能藉由物理因子的方式亦或者藉由不同手法的徒手皆可得到緩解或症狀的改善,但是慢性的症狀、結構產生實質病變亦或者是高強度運動傷害的運動員所產生的不適通常效果較不佳,像是鈣化性肌腱病變、足底筋膜炎以及韌帶拉傷等。

震波的好處以及優點是什麼,需要打幾次?
體外震波的優點就是沒有針孔、免開刀、免吃藥也無副作用。當然施打次數因症狀及嚴重度的不同也有所不同。研究顯示,打一次即有一次的效果,但還是需要經由醫師評估過才能確診。

打完震波需要注意什麼?
打完震波的2-3天如果會有不適的感覺那是正常的,因為是造成一個微創傷,所以治療後我們都會希望病患可以休息2-3天,當然不是指都完全不能活動,正常的生活作息或是緩和的活動是可以的,但是劇烈或者高強度的運動即需暫時避免,免得在組織修復的過程又再一次受傷,反覆造成惡性循環。
出處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141

謝雅雯 物理治療師(卓立復健科診所 治療長 兼 物理治療所 院長)

我要詢問

您所勾選的產品/服務:

    取消

    登入

    忘記密碼?

    或以下列方式登入: